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供给侧改革!可研公司的供给侧改革

  可研公司面对的对象是政府,所以政府政策变化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运营,会造成很大的政策风险。现在发现,不是这样的。没有一项政策会一刀切地改变,一定会留给你足够的时间让你去适应。就好像现在,由于公司决策层了解到政策的变化,在今年一直进行着改变。现在面对难度较大的可研时,同事们默默地也就做出来了。

  以往一个人负责一个可研性报告的时候,如果报告从头到尾都很难,会让人很崩溃,效率低下,质量相应的也会下降。但是现在的方案部分,不用转换思路去想政策,想市场,想财务。就坐在那里安安静静的写方案。当立项可研渐渐销声匿迹,政府审批类可研、PPP项目逐渐多起来的今天。市场也在逼着可研单位进行供给侧改革。

  我们做出来的东西已经不仅仅是为了立项通过,或者是走手续。我们需要在不断地和甲方的沟通中,了解一个项目应该的样子,然后根据甲方对项目的设想,对项目进行评价。当然,有时候我们依然不得不去做一些数字游戏。但是由于对项目可行性报告质量要求的提高,数字游戏已经越来越难做了,可操作的范围越来越小了。

  这也意味着我们现在需要做出来的可研,比以前更接近现实了。随便编数据,随便写写,改的时候当然可以随便改改。但是有理有据计算出来的东西,想要改动,就只能去钻一些规定的空子,或者根据市场价格的波动范围来调整取费单价。我们在可研中玩的数字游戏,已经不是同一个游戏了。对于一个从业者来说,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才能明白自己下来应该怎么走,顺应市场的选择,才是提高自己竞争力的唯一手段。

  从方案、市场、财务三个方面来说吧,一个可研从业者应该怎么顺利转变身份?

  方案在可研中是一个很大的难点,因为你也不知道下一个甲方想做什么项目,也许又是一个你不懂的领域。这是变的。那什么是不变的?建筑、结构、水暖电。不论什么项目,这三点一定不会变。然后是不同的设备和不同的工艺流程。这两部分怎么分别提升?不变的很好说,学习就好了。因为这些是不变的,所以你只要多学一些,就会简单一些。那不同的设备和不同的工艺流程呢?这个时候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快速学习能力和总结归纳能力。

  我们需要通过快速学习能力,获取我们为了完成这个项目需要的基础知识。然后选择性地去了解与项目相关的其他知识。大多数项目在网上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案例。通过学到的基础知识对这些案例进行识别,找到相似的东西,需要的东西。将别人设计的东西,引用在合适的地方。有时候还需要自己对其中的一些东西进行修改。这就是总结归纳能力。但是想成为一个专家,还是针对某一个行业进行研究是最好的。

  市场来说。也分变和不变。不变的就是市场分析工具,现在有很多分析工具,适用于不同的情况。外部环境、内部环境、竞争者、价值链等等,这些东西很好学,但是难点就难在了,没有市场数据,这是一个让所有做可研市场部分同事头大的事情,不想写细吗?不是的,只是没有基础资料。所以,对市场来说,最重要的是获取资料的能力。对可研的财务来说,在有了足够的积累之后,反而成了最简单的,因为财务只有不变的东西。财务所有计算的规则都是定死的。做不好财务的原因是对规则的不熟悉造成的。在熟练掌握规则之后,需要做的就是输出自己的时间,去换取自己能力等额的报酬。

  对于一个可研从业者来说,一系列政府的政策之后,工作更难做了,但是上升通道被真正打开了,可研不再是一项枯燥而机械的工作,不再是简简单单就能编写的了。而是一项,更加耗费精神和智慧的工作。所以,能力对于一个咨询师来说,已经越来越重要了。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