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保本基金迎来密集到期 9月底前将全部退出

虽然避险策略基金新规和资管新规实施后,保本基金存续时日无多,但这一产品类型处置进度也常常引发市场关注。进入3月份以来,再有3只保本基金发布到期转型或清盘公告,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只有22家公募旗下的34只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并将集中在近半年内密集到期。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存量保本基金净值都在面值以上,叠加二级市场回暖迹象明显,预计保本基金到期处置的难度较小,大概率可以实现平稳退出市场。

上半年超七成

存量保本基金到期

3月4日,汇添富盈鑫保本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第一个保本周期自2016年3月11日起至2019年3月11日止,鉴于基金的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但无法为基金转入下一保本周期确定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基金将不能满足继续作为法律法规规定的避险策略型基金运作条件,为此,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决定将基金转型为非避险策略型的混合型基金,基金转型后的基金名称为“汇添富盈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另外,博时境源保本混合、国泰民福保本混合也在3月份发布了基金合同终止、到期转型的公告,保本基金到期处置正在提速。

据记者统计,目前存量的34只保本基金分属汇添富、长城、交银施罗德基金等22家基金管理人,从这些基金的保本期到期日计算,今年上半年即将到期的保本基金就多达25只,占比高达73.53%。

而保本周期终止日最晚的汇添富保鑫保本基金,到期日为今年的9月30日,这也意味着,剩余的保本基金即将在未来半年多内密集处置,保本基金这一细分基金类型也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后续处置难度较小

或实现平稳退出

从存量保本基金业绩看,即便经历2018年股市的剧烈调整,保本基金业绩仍然抗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34只保本基金从2018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43%,目前基金净值悉数在1元以上。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总监分析,从目前存量保本基金的情况看,到期后处置的压力并不大,我们没看到哪家基金在保本期发生亏损,A股市场也在持续回暖,配置了权益仓位的产品也不至于发生大的跌幅,估计不存在连带担保责任的问题。这也说明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经受住了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洗礼,在一些策略上运作是比较成熟的。

根据2017年1月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存续保本基金到期后,应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保本基金将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并完善了相关保障机制:一是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避免行业承担“刚性兑付”义务;二是规定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可以担任避险策略基金的保障义务人,将为避险策略基金承担差额补足责任的金额和对外提供的担保资产规模合计限定为不得超过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0倍。

而按照去年4月份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自资管新规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也不得再发行或存续违反资管新规的资管产品,存量保本基金续期运作的路径也没了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从当前保本基金到期处置情况看,保本基金到期后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转型为其他类型的基金,目前以风险偏好类似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居多;二是基金清盘;三是转型为避险策略基金。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场总监告诉记者,资管新规明确了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的要求很坚决,保本基金这类产品是无法存续的产品,只有转型或清盘。但在实践中,如果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不愿意单独担任避险策略基金的保障义务人,这也是很少有保本基金成功转型为避险策略基金的重要原因。

“从实践看,基金转型为同类型风险偏好产品的居多。”上述中型公募市场总监称,“未来这一产品品类是要逐步到期退出的,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最好的方式还是可以保留住客户、保留住资金,保本基金转型也成为基金公司的首选,但如果基金规模比较小,存续管理运作得不偿失的话,也不排除会清盘的。”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