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PMI超预期 二季度经济向好信号渐明

从PMI到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出现改善的迹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稳增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正在改善,二季度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值得期待。

PMI重回扩张区间

“稳增长”政策效果正在显现。4月1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8,创8个月新高,较2月回升0.9个百分点,四个月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其中,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创4个月以来最高,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反弹至荣枯线以上,制造业内需和外需均温和回升。

财新制造业PMI走势与官方制造业PMI基本一致。此前一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为6个月内新高。这也是月度PMI数据时隔3个月后重回临界点以上。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1%,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9.9%和49.3%,分别比上月上升3.0和4.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3月份生产活动加快,内需继续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6个月高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2.7%,高于上月3.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6%,高于上月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扩张加快。表明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供需两端有所回暖。新动能较快增长,消费品行业运行稳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0%、51.2%和51.4%,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此外,在流通领域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升至53.5%和51.4%,分别高于上月1.6和2.9个百分点,均为5个月高点。随着供需两端回暖,企业加大采购力度,本月采购量指数升至扩张区间,为51.2%。

“各分项指数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回升,表明经济有进一步回暖迹象。”国盛证券首席分析师熊园说,3月中小企业PMI分别回升至49.9%和49.3%,表明在一系列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后,中小企业景气度也有所回升。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也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版和逆周期调节提振企业信心,宽货币到宽信用、财政发力等促使企业经营预期指数和采购量大幅上升,中小企业明显改善,成为3月PMI上升的主要力量。

行业企业盈利改善预期形成

除了宏观层面的数据外,在中观行业和微观企业层面,盈利水平改善的预期也正在进一步形成。在汽车行业,2019年一季度以来,行业复苏预期正在形成。招商证券研究显示,一季度以来行业零售销量、库存、终端折扣价格已边际好转。1月全月零售数据开始环比复苏,但仍未至拐点,最早可能于5-6月迎来拐点。

在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我国重卡市场共销售各类车型约14.4万辆,环比今年2月上涨85%,比上年同期的13.89万辆上涨4%,刷新了重卡市场月销量的历史新高。

在微观端,从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来看也正在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日,两市共有654 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从类型上来看,预增163家、续盈22家、略增128家、扭亏48家,正向类型合计为361家,占比为55.1%。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算,将有328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181家;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计算,则将有418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将有254家。

国金证券则预计,一季报A股业绩增速将继续回落,但中小创业绩环比将出现明显改善。去年四季度大量商誉减值、资产减值等导致出现了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但由于一季报基本不会受到商誉减值和资产减值等因素的明显影响,并且随着前期并购重组导致的外延式增长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式微,中小创业绩逐渐回归到内生增长的状态,2019年一季度中小创业绩增速环比将明显改善。

二季度经济升势可期

事实上,除了PMI之外,最近公布的多个宏观经济数据均可圈可点。1-2月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进出口总额45441亿元,同比增长0.7%,上年12月份为下降1.2%。

“预计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铺开、货币传导机制的疏通,企业的生产信心将逐步修复,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增长。”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说。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二季度经济显现向好趋势。一方面,从社融到经济可能有3个月左右的滞后,效果在二季度可能体现更明显,企业经营感受比较好的情况逐渐落地;另一方面,减税降费更多从4月开始实施,对经济的效果在4月可能会有更多体现。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在从去杠杆转入稳杠杆之后,全社会的融资增速已经在2018年末见底,这预示着中国经济有望在2019年二季度企稳。而本轮经济企稳的动力并非是基建和地产投资等传统刺激,而是来自于减税降费政策推动下,居民消费和企业研发的回升,这种模式下经济回升的力度或许不大,但是经济增长将更加稳定、也更可持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研究员李赫也表示,受内需持续回暖、出口增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预计3月进出口数据会有所好转。此外,3月PPI同比也将有所改善,助力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好转。随着政策托底作用进一步显现、工业企业利润将触底回升,市场预期正逐步趋好。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