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中央部门“三公”预算再压缩 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增加

2日,中央部门集中晒出了2019年的部门预算。在“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的要求下,2019年不少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压缩。与此同时,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正在增加。

中央部门集中晒出2019年预算账本

2日,2019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公开预算的中央部门总数预计达到102个,比去年增加13个,公开时间也比去年提前了11天。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8张报表,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的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各部门在公开预算报表的同时,还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进行说明,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今年中央部门公开内容更加细化。此外,为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各部门的部门预算除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外,继续在财政部门户网站设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公开,方便人民群众监督政府财政工作。

“三公”经费再压缩 各部门账本更细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要求“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各部门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等情况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记者注意到,包括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国防科工局等众多部门,都压缩了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

例如,率先公开预算的财政部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450.48万元,比去年减少 247.04万元,压减幅度超过4%。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减少146.85万元,下降3%,进一步压减公务用车费用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农业农村部“三公”经费预算也下降3%,尽管因公出国(境)费比上年增加535万元,但是通过调整“三公”经费结构,从公务用车运行费中调剂至因公出国(境)费,用于“一带一路”有关农业国际交流合作相关任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上年减少882.91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增加的部门,也给出了详细的解释说明。

如,生态环境部2019年“三公”经费比2018年调整预算数增加66.61万元,主要是新增“华龙一号”多国设计评价工作组支撑核安全与核电共同“走出去”、《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等出国任务,相应增加因公出国(境)费。

退役军人事务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8年增加511.04万元,主要原因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为新组建部门,2018年年初无“三公”经费预算,2018年执行中调整“三公”经费预算额度小,难以维持新部门工作的正常开展,2019年重新核定了“三公”经费。

这些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增加

各部门晒出2019年预算的同时,今年政府在一些重点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记者注意到,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的投入,今年都有所增加。

例如,国家医保局的预算安排中,医药价格及招采政策制定推进和监督项目占1593万元。

该项目主要是用于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拟订基本政策、标准、规划,并监督指导实施。

国家卫健委2019年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2019年预算数达到502388.6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长36.54%,主要是继续支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增加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投入。

此外,妇产医院(项)2019年预算数比2018年执行数增长了112.37%,主要是增加妇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投入。

在环境治理方面,生态环境部2019年部门预算中,节能环保(类)支出占比高达69.26%。

这其中,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2019年预算297.31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125.24万元,增长72.78%。

此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2019年预算安排达到了40571.81万元。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