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我国冰雪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世界遗产江西庐山,一个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室外滑雪场坐落于海拔约1200米处,只见游人们穿戴滑板和护具在三条滑雪道上滑行。这个最多能承载约4000人的滑雪场内,年龄最小的体验者只有三岁,年龄最大的将近60岁。

有些人即使不会滑雪,也可以在一旁的戏雪场地玩耍。这里专门为不能滑雪但想玩雪的游客,提供了雪地碰碰车、雪地挖掘机、雪地自行车等设施。庐山滑雪场总经理柯存啸说,滑雪场自2017年12月开业以来就非常受欢迎,经历了两个冬季,入冬以后平均每天接待约1000人。

柯存啸介绍说,多数到访滑雪场的游客为中国南方的居民。虽然比不上北方一些大型滑雪场的规模,但能满足游客的初级滑雪体验。“对于南方的游客来说,他们很难在冬天见到长时间的积雪,以前要体验冰雪项目,必须得跑到东北等地区去,但现在他们可以近距离体验冰雪项目了。”

对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冬季曾经是四季旅游市场中的淡季,随着2022年冬奥会进入中国时间和冰雪文化氛围的兴起,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正在迎来新的高潮。

“由于室外滑雪场的运营跟天气、温度密切相关,庐山滑雪场每年只能开放2个月的时间,从12月中下旬持续至2月下旬。温度一变高,雪就存不住了。”柯存啸说,节假日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他很期待今年的春节假日带来大批客流,“如果不下雨的话,预计每天能迎来1000多名游客。”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期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2018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3300亿元,分别比2016—2017冰雪季增长16%、22%,中国冰雪旅游已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

柯存啸说,他所在的公司此前在中国北方运营冰雪产业,近几年发现在南方开办冰雪项目也有巨大的商机,因此近年来主要在南方布点。“我们已经在江西、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开办了室外滑雪场,与北方的滑雪项目相比,南方的室外滑雪场每年普遍只能运营2个月左右。”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北京获得2022冬奥会举办权后,中国已从冰雪旅游资源大国转变为冰雪旅游经济大国。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预计到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

许多城市以此为契机推出冰雪产业规划。在一些传统冰雪旅游目的地,比如北京、河北、吉林和黑龙江等地已推出促进冬季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北京市以财政资金补贴形式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吉林省推出了“冰雪令”等政策创新。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2018年中国冰雪旅游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400亿元,冰雪旅游产品涵盖了冰雪小镇、冰雪商贸综合体、冰雪景区、滑雪旅游度假区、冰雪文旅产品、冰雪装备、冰雪餐饮、冰雪住宿等项目。

另一方面,冰雪旅游正成为中国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位于中国南方的江西婺源县篁岭古村有着500多年历史,春天的油菜花观赏和秋天的“晒秋”民俗,让这里的春秋两季吸引了大量游客,但是其他两个季节游客相对较少。2018年,一座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两层冰雪馆对外开放,里面除了冰雪做的城堡、马车等冰雕,还有冰雪滑道、人造飞雪、滑冰场等体验项目。

“冰雪馆让南方的游客也能就近感受雪乡风情。”篁岭景区负责人吴向阳说,改善了旅游淡季的客流情况。“尤其放假了,孩子特别喜欢这类冰雪项目,一家人都会陪着来。预计今年春节假期,每天能吸引约800名游客。”

随着冰雪旅游文化兴起、冰雪产品和基础设施等供给短板补齐,中国冰雪旅游市场巨大。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预测,按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测算方式,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将带动冰雪特色小镇、冰雪文创、冰雪运动、冰雪制造、冰雪度假地产、冰雪会展等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2.92万亿元。

50岁的黄烈光2017年从外务工回到家乡篁岭古村,冰雪馆的落成让他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冰雪馆9位员工都是返乡务工人员,不用出去打工,也能有很好的发展机会,收入情况与在外打工差不多了。”黄烈光说。(记者 程迪 南昌报道)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