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出海”

7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表示,我国已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未来,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和社会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电话和窗口等3个途径,寻求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的帮助。

完善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机制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越来越多,“出海”的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知识产权纠纷的频率明显上升。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表示,这有很多原因:有的是不清楚海外的制度,对于法律程序不了解;有的是信息不通畅,语言不通。另外,也不了解在海外维权找哪些专业化机构,造成企业在海外维权难度比较大。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建设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强化信息供给。从2015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建设了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并推出微信公众号服务,向企业提供我国主要贸易对象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制度环境、实务指引、服务机构等基础信息。目前,已汇集1400余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20多个重点贸易对象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环境概览,近30本知识产权实务指引。同时,提供了350多家涉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40余名专家名录,为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提供信息支持。

今年7月,我国设立了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聚焦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构建国家层面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和发布渠道,建立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指导和协调机制。

“指导中心主要有两项任务和职能。一是更大力度地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指导和服务企业在海外维权,做企业海外维权的‘服务器’。”张志成说,“二是更大力度普及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指导和服务企业全面了解和充分尊重他国知识产权制度规则,做海外规则的‘扩音器’和企业国际化发展知识产权能力提升的‘助推器’。”

在加大维权力度的同时,我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支持企业海外获权和维权。张志成表示,我国为企业编制发布了美国、日本、巴西、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利申请实务指引。同时,密切与各国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沟通合作,牵头签署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共同倡议”和“合作措施”。2018年,首批中国有效发明专利在柬埔寨登记生效,中国发明专利审查结果也得到老挝的认可,还与很多国家签署了专利审查高速路合作协议,目前,合作伙伴已经增加至28个,方便企业获权。

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得到广泛认可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国持续加强行政司法保护和执法指导。上半年,全国地方人民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5万余件,同比上升约80%;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罪一审案件2000余件,同比上升约23%;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900余件、3400余人;1月至5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4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00余名,涉案价值48亿余元。

多年来,我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保护的效果与创新主体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其中赔偿低是最突出的问题,也是影响权利人获得感的关键。

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多个文件,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积极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进程,推进商标法新一轮全面修改和专利法实施细则、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大幅提高违法成本。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宋建华介绍,2018年12月,《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对故意侵犯专利权的行为,规定了一倍到五倍的惩罚性赔偿,并将法定赔偿额从现行的“一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提高到“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

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商标法修正案》,进一步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额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的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这些举措都将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认可。据调查,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升到2018年的76.88分。中国欧盟商会今年5月发布的2019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585家在华欧盟企业约六成认为中国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明显加强。美国商会今年3月发布的国际知识产权指数报告专门指出,中国在网络销售环境改善、药品专利执法等方面的成绩尤其突出。

“今年上半年,国外在华申请专利和商标的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专利增长8.6%,商标增长15.4%,延续了多年以来逐年增长的势头。”赵刚表示,知识产权是和贸易紧密相连的,是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外国企业愿意在中国申请专利和商标,到中国来投资贸易,说明我国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包括知识产权制度运行都是良好的,说明外国企业对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有信心。(佘 颖)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