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48家央企2018年度考核获A级

国务院国资委昨天发布消息,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上,国资委通报了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其中,2018年度央企考核结果为A级的企业48家,数量比上一年度减少2家;2016-2018年任期考核结果为A级的企业46家,数量比上一任期增加4家。

8家企业连续15个年度获得A级

今年年初,新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出台,考核“指挥棒”进一步指向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国资委与所监管的中央企业“签约”,明确了年度增长目标。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实施经营业绩考核以来,有8家企业连续15个年度和5个任期均获得A级,分别是航天科技、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科、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投、招商局集团。

去年央企利润增16.8%

来自国资委考核分配局的消息还显示,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呈现质量效益大幅提升的局面。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考核目标实行分档管理,构建“赛跑机制”,对完成利润总额或经济增加值挑战目标的企业,按照目标先进程度给予加分奖励,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中央企业盈利能力、资本回报水平大幅攀升。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8%,比2015年增长38.2%。

央企负债率连续4年平稳下降

2016-2018年任期是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三年,去产能和“压减”目标圆满完成。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圆满完成煤炭、钢铁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处僵治困”主体任务,累计减少法人户数超过14000户,减少比例达到26.9%,超额完成“压减”工作三年目标。

另外,国资委还将资产负债率纳入全部中央企业的年度考核,对负债率较高且上升的企业,在计算经济增加值指标时上浮资本成本率,对未完成资产负债率管控目标的企业,进行扣分处理。2018年末,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65.7%,比2018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较任期初下降一个百分点,连续4年实现平稳下降。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统筹/余美英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