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我国居民文化服务消费快速攀升

国家统计局1月31日发布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数据。根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9大行业中,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8099亿元,比上年增长24.0%,增速最快。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38074亿元,比上年增长4.0%;文化批发和零售业16728亿元,增长4.5%;文化服务业34454亿元,增长15.4%。

行业类别看,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速超过10%的行业有3个,分别是: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8099亿元,比上年增长24.0%;创意设计服务11069亿元,增长16.5%;文化传播渠道10193亿元,增长12.0%。增速为负的行业有2个,分别是:文化娱乐休闲服务1489亿元,下降1.9%;文化投资运营412亿元,下降0.2%。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总量来看,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近9万亿,接近我国2018年GDP总量的十分之一。从增速来看,8.2%的营业收入增速,也远高于GDP增速,其中文化服务业34454亿元,增长15.4%。这背后折射出的消费新信号是,我国居民将更多的钱用于文化产业消费。事实上,整个居民消费正呈现出一个显著特征,即食物、汽车等实物消费比重下降,而文化、服务等非实物消费快速上升。

“我国文化消费市场增长的空间巨大,未来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并保持较高增速。”盘和林说。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认为,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规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多个政策利好下,文化企业也将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期。(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