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乡村振兴规划要得以发展,必须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开始整改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规划的必然要求。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治农村居民住房水平普遍不高,供排水、道路、粪污处理、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落后一难题。在现状和成因剖析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以期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农村环境整治这个事,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全省6300个村庄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9000多个村庄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立足当下、因地制宜,合理选择简便易行、长期管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从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以住房条件、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为重点,分析整治现状,剖析问题,进而提出对策建议,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振兴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人类正在叩响生态文明的大门,试图开启深绿文明的进程,生态文明所追求的就是产业与生态的互利共生。十八大报告提出“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生态、生产、生活等3种功能空间,涵盖了生物物理过程、直接和间接生产以及精神、文化、休闲、美学的需求满足等,是自然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协同耦合的产物,是协调人地关系、乃至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人居环境是由自然系统、人类系统、社会系统、居住系统和支撑系统5个分系统构成的复杂巨型系统。农村人居环境是指农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所面临的集自然、经济、社会和人文环境于一体的自然-经济-社会系统。传统村落人居环境系统可以分为三大子系统,即自然生态环境系统、社会文化环境系统和地域空间环境系统,人居环境的三大子系统不断通过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在空间上实现生活功能、生产功能和生态功能的充分利用和有机整合。

 

  国外对于人居环境的研究更多是把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城市人居环境的一部分,有学者认为农户应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及发展现代化农业,可以有效改善当前中国农村人居环境状况。自1994年吴良镛先生首次提出人居环境概念以来,国内学者从城市规划学、建筑学、乡村地理学、传统村落、农村人居环境评价等视角展开研究,主要集中在农村人居环境的演化、农村人居环境评价。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