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加拿大鹅加码中国市场 打假之路漫长能否拯救业绩?

  加拿大鹅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受到消费者追捧,一度断货。近日,加拿大鹅进一步锁定中国市场,宣布计划在2020财年在中国再设立3家门店。作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中国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在业内人士看来,加拿大鹅此举除了进一步拓展市场,还想以此“拯救”逐渐放缓的业绩。根据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加拿大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创8个季度最低增速。而品牌方预计未来三年的平均年销售额增长至少20%,也低于2019财年40.5%的增速。分析认为,加拿大鹅进入中国市场后,缓解了部分刚性需求,但由于与国外市场价格差距过大,还是有不少消费者选择代购等渠道购买,所以品牌方想加速扩展中国市场,寻求更大的利益空间。

  2020财年中国再开三店

  去年刚刚进入中国的加拿大鹅,一经上市就遭到消费者疯抢,所售商品需求明显高于供应。近日有消息称,加拿大鹅计划在2020财年在中国再开设3家门店。目前,加拿大鹅在中国拥有2家门店以及天猫旗舰店。而放眼全球市场,加拿大鹅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北京商报记者在品牌官网查询后发现,目前加拿大鹅在全球仅有12家门店。

  而加拿大鹅在中国的发展,也是从2018年“爆发”,虽然进军中国较晚,但自2018年5月宣布中国战略至今,行动速度并不慢。除了在上海建大中华区公司总部外,还在香港地区开设了精品店并打通天猫平台和官网销售渠道,为了内地首家门店,加拿大鹅不仅铺垫了“快闪”玩法,还邀请明星助阵,设为期8天的互动体验展,可见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在此前财报披露中,加拿大鹅首席执行官Dani Reiss指出,管理层现在对于天猫旗舰店和香港首店的表现以及集团在该市场取得的进展“非常开心”。 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认为,加拿大鹅在中国的扩张不足为奇,目前该品牌仍处于早期的发展阶段,作为奢侈品牌,未来在中国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利益驱动扩张

  实际上,加拿大鹅在刚进入中国之初,就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关注,三里屯门店开业后经常大排长队,甚至还在社交平台引起风波,使得品牌热门款式基本售罄,在开业当天,加拿大鹅所有男装产品在下午4点就宣布售罄。即使进入淡季,加拿大鹅销售情况也比较良好。北京商报记者在加拿大鹅天猫旗舰店注意到,加拿大鹅排行榜首位商品的月销量也超过60件。

  不过即使产品销售火热,甚至“一件难求”,加拿大鹅的销售额增长也在逐渐放缓。根据加拿大鹅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1.562亿加元,同比增长25%,创8个季度最低增速,也低于市场预期的1.589亿加元。此外,加拿大鹅预计,未来三年平均年销售额增长至少20%,低于2019财年40.5%的增速。与此同时,加拿大鹅当季销售成本增长15.4%,整体支出上升近40%,净利润则从去年同期的810万加元升至900万加元。

  在此背景下,加拿大鹅的扩张显得更加“顺其自然”。张培英表示,加拿大鹅发展壮大以来,业绩虽然不断攀升,但由于受制作工艺等限制,产品的产量有限,加之市面假货盛行,使加拿大鹅的发展受到阻碍。他表示,加拿大鹅进入中国市场后,虽然缓解了部分刚性需求,但由于与国外市场价格差距过大,还是有不少消费者选择代购等渠道购买,所以品牌方想加速扩展中国市场,寻求更大的利益空间。

   打假之路漫长

  在张培英看来,加拿大鹅加速扩张中国市场除了增加销售渠道,也是为了打击代购市场。此前,加拿大鹅发布的财政商业报告显示,集团在国际扩张计划中亏损了1870万美元,原因是公司在进军全球的同时,虽然花巨资打假,但依然频受假货问题困扰。此前,仅在一个季度中,加拿大鹅就删除了3万个虚假的在线广告,关闭了1700个假货网站。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山寨品牌和代购市场生长空间仍然存在。北京商报记者从天猫平台上发现,现阶段仍有不少山寨品牌借着加拿大鹅的款式和仿制商标售出了大量商品,其中一家主打“正确版”大鹅的店家,以加大拿鹅折扣店的方式迷惑消费者。

  奢侈品领域专家、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加拿大鹅在中国市场加速布局门店,可以让品牌以正规渠道面对广大消费者,这会有助于建立品牌的信用度,降低消费者购买到假货的风险,品牌方也希望通过正规途径进一步挤压代购市场。“不过,这仅限于品牌方的自营门店,此前我们调查的数据显示,在电商平台上85%的奢侈品都是假货,而这些假货也同样频繁出现在代购渠道中。”她说,所以品牌方想利用正规渠道打压代购市场,解决假货盛行问题,但目前来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培英也表示,加拿大鹅的“高身段”使中国与国际市场价格差距过大,这会刺激代购的增长。此外,加拿大鹅忽略了中国山寨厂商的“创造能力”。他表示,加拿大鹅在未来扩张门店的同时,需要着手解决供货问题,才利于帮助品牌打击假货。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文并摄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