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盒马在海南碰壁 传统零售大亨大润发如何玩转新零售?

  高鑫零售在阿里入股后大兴新零售项目,但效果似乎不尽人意,先后经历了关店、亏损、业绩下滑

  《投资者网》乔丹

  2019年5月9日,盒马鲜生(下称“盒马”)以年销140亿元、门店数量达149家的成绩,位居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连锁(快消品)百强”榜单第18位。盒马CEO侯毅随后表示,将用10年时间,达成盒马万亿规模。

  2019年5月31日,高鑫零售(6808.HK)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大润发中国以500万美元,向上海润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润盒”)出售海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南盒马”)全部股权。同时披露2018年5月28日至2018年12月31日(该店于2018年9月开业),海南盒马净亏损972万元。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零售商业分析师云阳子对《投资者网》表示,目前在盒马项目上,以侯毅为代表的新零售团队在经营上更胜一筹,而以黄明端为代表的传统零售团队,或将逐步退出盒马经营,盒马正在逐步开始回收联营店铺。

  《投资者网》发现,在东北区域盒马的经营上,大润发中国不再负责黄明端曾公开表述的拓店工作,仅供应产品。对于以上问题,《投资者网》致电并致函大润发中国总部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成投资”),对方在电话中拒作回应。

   亏损972万

  天眼查显示,海南盒马由康成投资于2018年5月28日注资成立,主要从事海南盒马的店铺的经营,公司法人为大润发中国营运附属公司主席兼董事黄明端。而收购方上海润盒则由康成投资及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共同注资成立,其中,康成投资持股比例为51%,阿里持股比例为的49%,公司法人则为侯毅。

  盒马官网(freshhema.com)显示,目前盒马在海南仅有一家海口国贸店,该店于2018年9月开业,由海南盒马经营。高鑫零售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南盒马的资产净值及总资产分别约为2411万元、6417万元,而自2018年5月28日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南盒马的除税前及除税后净亏损均为972万元。对于亏损原因,高鑫零售未作解释。

  高鑫零售未将海南盒马的亏损纳入出售理由。股权转让公告显示,因上海润盒由大润发中国及阿里联合持有51%及49%的股权,订约时便拟定由上海润盒及其附属公司,经营包括海南区域在内的盒马店铺,但因上海润盒直至2018年11月尚未注册成立,而海南盒马已成立,故海南盒马店铺由海南盒马运营。

  此前,黄明端曾公开表示,除了海南区域,大润发中国还将负责东北区域盒马店铺的运营工作。而《投资者网》发现,目前东北区域的大部分盒马店铺均由上海润盒及其附属公司运营。仅沈阳区域由沈阳润盒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法人为黄明端,但亦属于上海润盒持股100%的附属公司,而康成投资100%控股的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广东润华商业有限公司仅分别为东北盒马店铺、海南盒马店铺供应产品。

  碰壁新零售

  值得关注的是,亏损似乎常伴大润发中国的新零售项目。在与阿里合作前,大润发中国曾投资成立过B2C电子商务网站飞牛网,于2014年正式上线。公开资料显示,在飞牛网上线后的三年内,大润发投入超10亿元,亏损超4亿元。阿里入股后不久,飞牛网全面关闭。

  2017年11月,阿里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以36.16%的持股比例,成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东。盒马对大润发中国店铺进行新零售整改,在合作海南盒马项目前,阿里与高鑫零售先后落地了“淘鲜达”及“盒小马”业务。但相关业内人士亦对《投资者网》说,包括“淘鲜达”及“盒小马”在内,大润发中国的新零售项目仍未取得大的成效,从其2018年的经营业绩便可窥知一二,新零售并未带动其单店业绩实现增长。

  高鑫零售2018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1013亿元,同比下滑1%;同店销售增长率较2017年0.26%的跌幅,2018年已扩大至1.72%;利润总额为41亿元,同比下滑6.5%。

  公开资料显示,“淘鲜达”可为大润发门店周边3公里内的用户,提供生鲜产品1小时送达服务,用户只需在淘宝上搜索“淘鲜达”并进入页面,便能购买对应门店的商品。高鑫零售2018年报显示,公司所有店铺已纳入“淘鲜达”业务。与此同时,关于大润发“淘鲜达”配送及商品不新鲜的相关投诉亦在社交媒体及投诉网站出现。

  另外,《投资者网》发现,在3公里内的生鲜配送市场,还有每日优鲜及永辉生活等竞争对手,而对比这两者,大润发“淘鲜达”似乎不具备高性价比,部分产品价格比前两者贵出超30%。以规格为250mlx6/组的维他柠檬茶及规格为250mlx12/提的伊利金典有机纯牛奶为例,维他柠檬茶在每日优鲜、永辉生活以及大润发“淘鲜达”的售价分别为14.96元、13.5元、16.2元,而伊利经典有机纯牛奶的对应价格分别为52.8元、49.5元、76元。

  “盒小马”则是基于“淘鲜达”运营的线上线下一体店仓,不同于盒马定位一二线城市用户,“盒小马”聚焦四五线市场,另外,用户在使用“盒小马”时,也无需下载APP,只需通过淘宝的“淘鲜达”入口便能购买“盒小马”店内的产品,同样享受3公里配送1小时送达的服务。高鑫零售2018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已有9家“盒小马”店,其中三家为自营,六家为直营。然而,于去年6月开张的首家“盒小马”苏州文体店,已于今年4月关闭。(思维财经出品)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