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发现天然新型抗病毒剂

在植物化学防御物质中发现新型抗病毒剂

云南省研制出天然创新农药

如何防治农作物的植物病毒,让“植物癌症”的危害减少到最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经过多年系统研究,发现了植物病毒抑制剂、高效低毒的抗病毒剂、化学诱导剂,这种抗病毒活性物质具有特殊的识别病毒能力,表现出很高的治疗指数,远远超过人工合成的抗病毒剂,这一重大发现为研制新农药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科学依据。

据介绍,4年的大田试验表明,这种名为AHO的抗病毒诱导剂对烟草等大多数经济作物植物病毒有非常好的防治作用。日前,这项科学成果获得2013年云南省科技奖励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植物病毒是农作物的一类重要病害,常见的玉米、花卉、烟草、辣椒的病毒病,水稻黑条矮缩病等都属于植物病毒。这种病毒危害大,难防治,有“植物癌症”之称,对农业造成的损失巨大,每年因植物病毒引起的损失可达200亿美元。尤其是烟草花叶病毒,不仅易于相互感染,而且传播范围很广,国际上公认无特效药。目前农业生产中对付植物病毒的方法主要是施用抗病毒农药,而这些农药大部分都是国外生产的化学合成农药,具有高残留毒、污染环境等不良特征。新农药的先导物是发展创新农药的制高点,为此,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科学家郝小江带领科研小组以烟草花叶病毒为研究对象,开展了植物中抗烟草花叶病毒先导化合物的研究,课题组利用“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思路,主要集中于通过植物中抗植物病毒、杀虫、提高植物抗病能力的植物系统获得一些先导化合物。

经过科研攻关,郝小江课题组从云南野生植物中发现了抗烟草花叶病毒物质。他们从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两个活性成分AHO,具有显著的抗烟草花叶病毒和抗植物病原菌的活性,对植物病毒表现出很高的治疗指数,这是人工合成的抗病毒剂很难达到的。科学家们在研究植物中化学防御物质,尤其是在高效低毒的抗病毒剂、化学诱导剂方面的发现,为研制新农药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科学依据。尤其是在化学诱导剂应用方面,目前AHO已完成了原料药制备工艺优化、制剂优化研究,并已合成样品进行大田试验。连续4年的大田试验表明,天然产物AHO有约90%的防效,而市售抗病毒农药NN和BDBK则分别为68%和74%。目前,课题组正与浙江博仕达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申报农药登记证。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