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东北首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位CPU在长春诞生

近日,位于长春高新区的长春吉湾微电子有限公司传出喜讯:由该公司自主开发设计的CPU“吉湾一号”内测版已成功流片,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证书,并于近日完成上电、功能、稳定性及性能测试。据了解,这是东北第一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位CPU。

CPU一直以来被视为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两弹一星级技术,CPU的国产化是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国企业掌握此技术的时间也不过10年左右。国家于2006年将“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列为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并列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尤其在今年政府大力提倡发展本土化产业,并且着重重申了中国“芯”的重要性。

“吉湾一号”CPU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作为一种安全可靠,极具性价比的核心处理器应运而生,“吉湾一号”的设计研发前后历时5年,投资近千万元。吉湾一号具有高性价比、安全、可信、无后门的特点,终端产品可在成本敏感、安全敏感的政府、企业等领域替代PC。可作为政府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办公系统基础。“吉湾一号”CPU是一颗地地道道的“长春之芯”。

据了解,“吉湾一号”的研发团队无一人有海归背景,无一人有流片经验,主要研发人员全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总设计师黄玉硕只读完了高中,依靠自学成为“吉湾一号”研发的中流砥柱。这一团队经过5年长跑,投资近千万元,成功实现了东北最高性能CPU的研制。

光电子产业是长春高新区六大优势主导产业之一,高性能集成电路工程更是国务院“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20个重大工程之一。对于“吉湾一号”的市场前景,吉林大学电子学院微电子系的常玉春教授说:“‘吉湾一号’的价格能有这样的性能已相当不易,它的高性价比会带来不错的市场前景。”

据工信部下属科研机构统计,2013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销售规模达9166.3亿元。但令人遗憾的是,如此庞大的市场,却由国外公司垄断。“吉湾一号”CPU的诞生,对外赢得了国际话语权。对内,也为长春吉湾微电子有限公司建设零能源消耗的“长春之芯”梦想大厦储备了坚实的技术力量和独具魅力的品牌声望。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