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十四五规划发展的演变趋势: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十四五规划环境有3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下行趋势、转型趋势、改革趋势,这三个趋势影响整个十四五规划的经济走向。下行趋势中国在经历长达10几年的高速增长后,经济总量跃升全球之二,购买力全球第一,人均GDP也迈过一万美元大关。中国的过去的二十年里,高速公路、高铁、地铁通车里程、发电装机容量、摩天大楼数量全部跃居世界第一。

  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快递量世界第一。高速之后必然会慢下来,宏观经济下行趋势不可逆转,“十四五”就是慢下来的最直观感受的五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这的慢下来的速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快,预计“十四五”期间GDP增速会加速向5%下滑。GDP增速减缓,伴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下滑,尤其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降速度尤为明显,很多行业大发展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转型趋势“十四五”是中国产业转型最为关键时期。自2019年中国人均GDP迈入1万美元,1万美元是个坎,巴西、俄罗斯等纷纷在这个坎落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十四五是中国人均GDP进入1万美元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能否迈过去的关键五年。因此“十四五”期间中国一定会全力以赴,推动产业深度转型升级,确保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培育新动能,为新旧动能转换打下基础,我们在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汽车、新材料等领域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相比传统动能而言,新动能动力相对较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仍需时间,要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十四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时“十三五”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第一个五年,主要目标是“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优势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而十四五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关键五年,其实现难度较上一个目标提高了很多,“十三五”更多是补短板,“十四五”核心要实现重点行业的全面领先,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改革趋势“十三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不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不错效果。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政府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国企改革方面,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改革、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推动监管职能转变、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大力推进普惠金融、金融扶贫、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小微金融等。财税改革方面,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深化税制改革、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绩。

  但同时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国企改革方面的进度和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十四五”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重要趋势。国企改革思路转变,从股权改革向治理改革转变。2019年7月份,深圳、上海、沈阳开始试点综合改革,综合改革就包括了股权改革、治理机制改革、市场经营机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十四五”期间国企的综合改革推进力度会进一步加快。其次是金融体制改革,“十四五”趋势应该是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面建设科创板、推行注册制,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