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地质文化旅游有望成为靓丽名片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开展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的通知》,明确文化和旅游部将于今年3月至7月开展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

根据全域旅游工作部署,全国共有505家单位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首批国家示范区验收认定在即,全域旅游有望全面推进。

此次发布的验收认定文件中专门设计了创新加分项目,具体包括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创新、业态融合创新、公共服务创新等方面。此外,验收认定文件对旅游公共服务的设计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此外,对涉及旅游安全等公共服务,包括重大安全事故等问题设计了一票否决项。

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表在最新一期《秘书工作》上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署名文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分析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2018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随着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实施,中国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消费能力释放,意味着旅游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将再迎发展“红利”。根据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释放的信息,2018年我国旅游消费持续增长,全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55.4亿人次。在此次会议精神和相关部署中,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为热点和高频词。有分析指出,2019年,旅游市场在变化,旅游业在转型升级,精耕细作会积累效应。如目前的西北地区仍然处于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跨界联合与抱团发展成主流。

自2017年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域旅游得到了国家、地方的高度重视。梳理发现,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制定的全域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中方案中,几乎都包括了地质。其实,近年来,“地质+”与“旅游+”极大的合作潜力已被发觉。如贵州省调集地勘单位参与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张家界市政府与湖南省煤田地质局签订旅游地质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的“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局-省厅-地方地调力量合作,浙江白雁坑村打造了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这些也成为实现“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全民共享”的典型案例。当前,助力全域旅游,地质工作更应该关注哪些重点方面?

有专家建议,地勘单位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找准切入点,合理利用地质勘查方法手段,系统调查和评价旅游资源,并使之有效的开发,紧密的融入当地区域经济建设中,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把旅游资源调查和开发规划结合起来,深度参与。提高地质工作在旅游开发、配套设施建设、景区安全等方面的支撑服务能力。此外,应更多地向大众普及地质知识,提高民族生态文明素养的科普能力。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多规合一”促进“多部门合力”。无论是省域全域旅游规划,还是市域、县域全域旅游规划,都需要充分与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对接。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