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八周年 销售额超445亿元

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正式落地至2019年4月20日,已实施八周年。据海口海关统计,自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5787.4万件,销售金额445.2亿元人民币,购物人数1366.8万人次。

8年,离岛免税政策从无到有,对海口海关不仅是考验更是磨砺。早在2009年,海口海关就参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研究工作,2011年起,海口海关又投入到离岛免税海关监管工作以及后续不断的政策调整及完善监管工作。可以说,在政策还没正式实施时,海口海关就已经开始了它的“守护之旅”。

8年来海口海关始终秉承初心,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力推进政策实施发展:不断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充分发挥“科技+制度+人工”监管优势,严密监管链条,完善岗位制度建设,提供“5+2”“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捷通关监管服务;提升科技信息化管理在离岛免税监管中的应用,依托海南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免税品监管子系统以及正在试运行的RFID仓库监管系统,形成从报关、出入库、销售、提货离岛等全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店面巡查频次与检查力度,保障商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免税购物体验;量身打造多种购物提货新模式,更加贴近海南省岛屿型经济发展特点,充分满足旅客购物需求,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2018年12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在之前四次调整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五次调整,调整后海南岛内外居民旅客每人每年可享受3万元的免税额度,并且不限购物次数;2018年12月28日乘轮船离岛的旅客纳入政策实施范围,自此,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全方位覆盖了海、陆、空三种离岛交通方式;2019年1月19日,海口、琼海两家市内免税店通过海关验收正式开业运营,免税店布局更加均衡,离岛旅客购物更加便利。

八年,是总结,也是新的起点。下一步,海口海关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探索监管服务模式创新,优化离岛免税购物监管模式,提供更加便捷的海关服务,更好地满足旅客离岛免税购物需求;积极发挥离岛免税政策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带动相关产业链企业在海南布局,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支持离岛免税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