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稳外贸”成绩单亮眼 湖北省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增长16.2%

据海关初步统计,2019年一季度湖北省进出口总值788.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6.2%。其中,出口511.7亿元,增长17.8%;进口276.7亿元,增长13.5%。贸易顺差235亿元,扩大23.2%。一季度湖北省进出口总体增速、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全国12.5、11.1和13.2个百分点。

一季度湖北省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有:

一、3月份进出口大幅增长,出口增长超3成

今年3月份,湖北省进出口总值156.2亿元,增长22.8%,其中,出口99.5亿元,增长35.9%;进口56.7亿元,增长5%。3月份外贸增长特别是出口的大幅增长有力拉高了一季度湖北省外贸的整体增速。

二、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民营企业担当外贸主力,湖北省外贸内生动力增强

一季度,湖北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601.8亿元,增长21.5%,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6.3%,比重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95.9亿元,增长28.2%;进口205.9亿元,增长10.3%。

一季度,湖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407亿元,增长24.9%,增速大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1.6%,比重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10亿元,增长26.7%;进口97亿元,增长19.5%。一季度湖北省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355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95家。国家和地方实施的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为民营企业带来新的活力,成效明显。

三、对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一季度,湖北省对欧盟进出口总值123.1亿元,增长14.8%,继续稳居湖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美国、中国香港地区、日本、韩国分居第二至第六位,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09.3亿元、92.7亿元、59.8亿元、57.1亿元、42.1亿元,分别增长39.7%、17.5%、0.3%、22%、34.5%。

除对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较快增长外,一季度湖北省对新兴市场进出口亦有较好表现,对非洲进出口增长22.5%,对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长4.8%,其中,对智利、阿根廷、南非、刚果(金)、安哥拉等国进出口大幅增长。

一季度,湖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225.4亿元,增长22.8%,高于全省整体增速6.6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比重28.6%,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79.2亿元,增长22.9%;进口46.2亿元,增长22.4%。

四、区域发展更趋协调,8个地市进出口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一季度,武汉市进出口总值468.1亿元,增长15.5%,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9.4%。其中,出口278.2亿元,增长13%;进口189.9亿元,增长19.4%。全省有13个市州进出口实现增长,荆州、荆门、孝感、潜江、十堰、黄冈、咸宁、天门等8个地市进出口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潜江以增长1.8倍的增速领跑全省。

五、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共同发力促进出口稳增长

一季度,湖北省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82.2亿元,增长12.9%,占全省出口总值的35.6%。其中,手机出口48.6亿元,增长28.3%;集成电路出口14.2亿元,增长18.9%;印刷电路出口5.7亿元,增长14.1%;液晶显示器出口4.6亿元,增长35.1%。与此同时,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带动下,湖北省部分传统产业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湖北省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76.2亿元,增长25.5%,占全省出口总值的14.9%,其中,家具、塑料制品、玩具出口分别增长1倍、93.7%和4倍。此外,一季度湖北省出口钢材、化肥、陶瓷产品分别增长38%、2.3倍和1.8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人口多,出口快速增长对“稳就业”有较大贡献,一季度孝感、荆州、十堰、鄂州等地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均在50%以上,对促进当地劳动人口就业起到积极作用。

六、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大型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带动设备进口大幅增长

湖北省加快推进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一批重点大型项目建设如长江存储、华星光电、京东方等进入设备采购密集期,进口设备需求带动湖北省进口整体增长。一季度,湖北省进口机电产品163.8亿元,增长30.1%,占全省进口总值的59.2%。其中,进口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制造等机械设备58.7亿元,增长85.7%;进口生产检测等所需仪器仪表31.5亿元,增长42.1%。此外,部分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凸显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旺盛,一季度湖北省进口肉类增长9倍、进口水海产品增长83.9%、进口乳制品增长1倍、进口箱包29.2倍、进口化妆品增长11.7倍,国家数次下调消费品进口税率促进消费升级效果明显。

七、湖北自贸试验区为湖北外贸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季度,湖北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187.7亿元,增长22.9%,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3.8%,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19.4%、2.6倍、43.7%。湖北自贸试验区正在成为促进湖北外贸发展的新高地。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