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2019年2月天津口岸原油进口量价齐跌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天津口岸进口原油30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 0.8%;价值95亿元人民币,减少 2.4%;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千克3.1元人民币,下跌3.2%。

一、今年1-2月天津口岸原油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2月份进口量减少,进口平均价格下跌。 今 年 2 月份,天津口岸原油进口 138 . 7 万吨,同比减少 17 . 8 %,环比 减少17 . 5 %。当月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千克 3 .1元人民币,同比 下跌6 . 7 %,环比 下跌2 . 4 %。

(二)主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2019年2月,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原油数量占同期总量的78.1%,同比增长4.2%;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原油数量占同期总量的17.7%,同比增长17.9%。

(三)安哥拉和巴西为原油主要进口产地。2019年2月,天津口岸自安哥拉进口原油26.5万吨,环比下降32.6%;自巴西进口原油39.9万吨,环比上涨52.3%。

(四)国有企业进口占主导地位。2019年2月,天津口岸国有企业进口原油105.9万吨,占天津口岸原油进口总重量的76.4%。

二、近期天津口岸原油进口呈上述特点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原油储备能力能力提高,降低进口需求。我国已经着力调整石化产业布局结构,在沿海地区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石化产业基地。第一批4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镇海、舟山、黄岛和大连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储备能力总计1400万吨。天津滨海等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正在建设中,以天津滨海为例,其包含500万立方米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罐以及超过500万立方米的商业石油储备罐。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将为我国增加2680万立方米的原油库存。我国石油储备的增加,将削弱进口需求。

(二)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原油可能面临供应过剩。OPEC在月报中下调了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原因是经济放缓,以及压制竞争对手石油供应量。这显示出了即使在新一轮减产之际,原油仍有可能会面临供应过剩的情况。OPEC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从3.5%降至3.3%,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缓慢增长,并强调全球贸易放缓等一系列不利因素。[1]在这份报告中,OPEC称其目前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增长124万桶/日,与上一次作出的预期相比低了5万桶/天。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中国已成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需警惕成品油价格战。中国在2017年首次超过美国后,连续第二年成为最大的原油进口国。OPEC在其最新年度展望中表示,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大幅增长,其中印度和中国是这一增长的最重要贡献者。OPEC还表示,预计印度和中国这段时期的能源需求将分别增加2200万桶/天和2100万桶/天,这将超过发展中国家这段时期能源需求增长的50%。[2]。4月中旬会议上OPEC+将会就减产问题做出讨论,这将对油市走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OPEC集体限产在很大程度上会推高原油价格,此外,随着美国制裁的加剧,可能会加剧重质原油的供应紧张趋势。

(二)原油对外依赖严重,需注重资源储备。我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以上,这是一个值得全中国警惕的问题,一旦我国的原油进口受到影响,将会直接影响国家安全。今年,宝钢以及武钢集团等多家公司终于成功研制出了抗拉强度高达730兆帕,去幅度在490兆帕以上的大型高强度特种钢板,并借此建立了拥有标准储备高达三亿桶的原油基地,这个数量足以满足中国在40天内的进口用量。但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至少需要90天的原油储量才足够。[3]因此,增加资源储备成为我国必须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三)原油定价权缺失,需关注进口成本。现阶段,全球原油贸易普遍采用基差定价的方式,一般以布伦特(Brent)或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的某个原油期货合约价格为计价基础,加上或减去双方协商同意的基差来确定现货价格。目前,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际石油市场最重要的基准价格,WTI原油期货和Brent原油期货是全球石油市场最重要的两个定价基准[4]。据了解,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由于缺乏“定价权”,我国从中东地区的一些原油输出国进口原油时,长期存在“亚洲溢价”,即相同品质的原油在出口给亚洲主要国家时,往往都要比欧美国家支付更高的原油进口价,极大地增加了我国原油进口成本。

四、相关建议

一是要加强行业运行监管,完善原油行业管理政策法规,持续严厉打击原油进口中各类违纪违规行为;二是要完善创新机制,持续鼓励高新技术的发展,扶持部分原油开采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促进原油勘察领域的创新和突破,发展新型产业;三是出台相应行业标准,提高原油进口企业的准入门槛,警惕原油价格战,防范无序竞争。

一是密切关注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变化,关注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加强对原油进口的量价监控,及时调整进口策略;二是鼓励国内企业加强国际石油领域合作,共同应对高油价冲击,并加大能源领域的投资和技术合作,增加全球能源可供量,拓宽我国原油供应渠道。三是健全原油储备体系、强化监管管理等制度落实,同时重视以页岩油开采为代表的新兴能源技术,维护国家能源储备安全。四是充分发挥中国原油期货在国际原油市场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原油议价话语权,从长远来看,以人民币结算原油价格,将极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