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今年1-2月天津口岸成品油进出口均量减价涨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天津口岸出口成品油22.3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33.1%;价值7.7亿元人民币,下降29.8%;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451.6元人民币,上涨4.9%。同期,进口成品油26.6万吨,减少30.1%;价值11.6亿元,下降26.7%;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4352.6元,上涨4.9%。

一、今年1-2月天津口岸成品油进出口主要特点

(一)2月出口量增价涨,进口量减价跌。今年2月份,天津口岸成品油出口11.5万吨,同比增加92.2%,环比增加6.5%;进口10.7万吨,同比减少21.5%,环比减少32.4%。价格方面,2月份天津口岸成品油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334.6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1.6%,环比下跌6.8%;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4384.3元人民币,同比下跌0.5%,环比上涨1.2%(图1、图2)。

(二)进出口主要以一般贸易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式为主。今年1-2月,天津口岸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式出口成品油14.4万吨,增加16.6%,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出口总量的64.3%;此外,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8.0万吨,减少62.2%,占35.7%。同期,天津口岸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式进口成品油17.6万吨,减少33.7%,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进口总量的66%;此外,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8.9万吨,减少21.5%,占33.5%。

(三)国有企业为进出口主体。今年1-2月,天津口岸国有企业出口成品油22.3万吨,减少33.2%,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出口总量的99.8%。同期,国有企业进口成品油14.9万吨,减少39.1%,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进口总量的56.1%。

(四)主要出口至澳大利亚和巴拿马,进口主要来自东盟和韩国。今年1-2月,天津口岸对澳大利亚出口成品油7.9万吨,与上月持平;巴拿马3.7万吨,增加1倍,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出口总量的52%。同期,天津口岸自东盟进口12.5万吨,减少31%;韩国8.4万吨,减少23.5%。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进口总量的78.6%。

(五)出口主要为5-7号燃料油和柴油,进口主要为5-7号燃料油和润滑油基础油。今年1-2月,天津口岸出口5-7号燃料油12.2万吨,增加9.8%;柴油9万吨,减少58.1%,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出口总量的95.1%。同期,天津口岸进口5-7号燃料油11.6万吨,减少46.8%;润滑油基础油11.4万吨,减少11.6%,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进口总量的86.5%。

二、近期影响天津口岸成品油进出口的主要因素

(一)国际油价上涨导致1-2月成品油进出口价格同比上涨。2月底国际油价持续上涨,2月23日, 纽约商品交易所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2美元,收于每桶54.23美元,涨幅为2.73%。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3美元,收于每桶62.65美元,涨幅为0.54%。因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努力收紧市场的背景下,沙特对美国石油供给下滑,伊拉克也表示致力于履行石油减产协议。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导致后者出口困难,也推升油价。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导致本月下游产品成品油的价格上涨。

(二)成品油出口配额指标下发,推动2月份成品油出口量增加。近日,2019年第一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下发,共计324万吨。按品种来看,航空煤油为此贸易方式出口绝对主力,占总量的92%。按企业获得数量划分,中石化以73%的份额占据首位,中石油占22%的份额,中海油、中化份额随后。加上此前一般贸易配额,今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明显增加。配额下发力度增大,刺激了成品油出口市场的活跃,市场出口将得到有效满足,市场库存也将有效释放。面对国内较为激烈的成品油市场竞争,配额的增加推动企业扩大成品油出口。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美国目前成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根据国际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报告,由于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正式实施了新一轮的减产,而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加,美国目前成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美国的原油产量将再次成为影响今年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有望重塑其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的地位。美国原油的增加是美国页岩油开采空前繁荣的结果。从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地区到北达科塔州的巴肯,再到宾夕法尼亚州的马塞斯勒,数千口油井正在钻探。2月当月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净出口,美国已超过俄罗斯和沙特成为世界上第一大产油国,基本上实现了能源自给自足。

(二)国六标准实施,天津口岸成品油质量不断提高。日前,商务部、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公告,自2019年2月2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第六阶段强制性国家标准VIA车用汽油(含E20乙醇汽油)、VI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VIA标准车用汽油(含E20乙醇汽油)、低于国VI标准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国六标准被称为全球目前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首次引领了世界标准的制定。天津口岸油品质量升级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为了实现无铅化,第二阶段降低硫含量,第三阶段降低烯烃、芳烃等含量。目前国内汽柴油大部分仍处于第二阶段,2018年2月20日,京津冀鲁2+26城市率先升级标准,油品质量升级进入第三阶段。国六标准的实施将促进成品油质量的升级。

(三)民企外资涌入,国内炼化企业面临重新洗牌。国内石化行业一直以来由国有企业高度垄断,但近期迎来了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接连涌入。目前正在开工建设的有大连恒力石化、浙江舟山石化、连云港盛虹石化项目,计划入驻广东的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的两大独资化工项目,以及随后的中海油与壳牌公司筹划的合资项目,促使国内炼化市场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导致国内炼化产业格局发生巨变。国际方面,韩国、新加坡、印度也同样拥有6000万吨以上炼油能力的石化基地,这使得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炼化格局新的“增长极”[1]。国内炼化市场主体的多元化以及外部市场的竞争,促使国内炼化行业迎来全新的市场环境以及竞争态势的全面升级,炼化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

四、相关建议

一是密切关注各国政策导致的油价变动,提升对国内外油气市场变动及国际油价变动研判的准确性,避免阶段性油价波动带来的跌价损失;二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成品油产业产能利用率水平,在明确落后产能标准的基础上加快清理进程;三是加快技术创新,推动科技创新,用创新消化产能推动产业的发展和升级,保障成品油市场及相关产业链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