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今年1-11月天津口岸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值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天津口岸出口轨道交通装备22.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

一、今年1-11月天津口岸轨道交通装备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11月份出口值同比增长。11月份,天津口岸出口轨道交通装备1.9亿元,同比增长26.1%,环比下降30.5%。

(二)以一般贸易和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方式为主。今年1-11月,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轨道交通装备19.1亿元,增长39.7%;以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方式出口2.8亿元,下降25.1%;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总值(下同)的97.3%。

(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为出口主力。今年1-11月,天津口岸国有企业出口轨道交通装备14.9亿元,增长14.1%;民营企业出口6.7亿元,增长16.7%。二者合计占96%。

(四)主要出口至美国、加蓬、东盟和印度。今年1-11月,天津口岸对美国出口轨道交通装备6.1亿元,增长24.9%;对加蓬出口2.4亿元,增长720.8倍;对东盟出口2.4亿元,增长12.5%;对印度出口1.7亿元,增长8%。四者合计占56%。

二、今年1-11月天津口岸轨道交通装备出口面临的形式及问题

(一)助力“一带一路”,天津港出口轨道交通装备至加蓬。自今年年中开始出口至加蓬的轨道交通装备增长700多倍,出口值达1.8亿人民币。10月下旬,随着天津临港港务集团完成中国中车集团第三批130台铁路平车装船,“一带一路”加蓬铁路项目——共计360节火车车皮全部发运完毕。此前集团完成了首批114台铁路机车以及第二批相关货物的发运,此项目促进了轨道交通出口值增长。

(二)雅万高铁进展顺利,重要施工机械顺利下线。作为我国高铁全要素“走出去”的第一单,雅万高铁是国际上首个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合作建设与管理的高铁项目,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的项目将具有世界先进水准,有力促进印尼经济发展,造福印尼人民。目前,全线22处控制性工程多数已经开工或处于准备开工状态。其中,瓦利尼隧道已经掘进100多米,100多名印尼工人在我国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正加快推进施工,计划于明年3月实现贯通。全长1885米的一号隧道同样处在紧张施工中。其他桥梁工程以及大型临时设施等主要工程都已经陆续开工建设[2]。9月29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出口海外高铁用超大直径(13.19米)泥水气压平衡盾构机在江苏常熟中交天和总装车间顺利下线,即将用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雅万高铁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国家外交战略。

(三)提升“产品+服务”的铁路整体解决方案出口水平。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铁路“走出去”等重大战略助推下,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国铁路车辆设备出口高速增长。另外,“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随着时间推移,大部分铁路车辆将陆续进入检修保养周期,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维修保养、检验检测需求将快速增长。铁路行业已逐渐由大规模“设计建造”阶段转入长期“设计建造与运营维护并重”阶段,预计2020年铁路后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随着未来轨道交通“产品+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出口模式进一步成熟,海外市场对我国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维护的需求也将得到较大的提升。

为此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研发新技术,同时完善各项标准,建立完备的技术标准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研究输入国市场规律,重点国家建立装配、维修基地和研发中心。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整合,提升骨干企业国际经营能力和综合实力;三是要做好市场开拓和品牌推广,并加强与设计、基建、高校、金融等部门的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