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今年1-11月天津口岸稀土出口量增加

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天津口岸出口稀土2万吨,比上年同期(下同)增加0.4%;价值7.3亿元人民币,增长17.6%;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7万元,上涨17.2%。

一、今年1-11月天津口岸稀土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11月份出口量同比减少,价格上涨。今年11月份,天津口岸出口稀土1565吨,同比减少1%,环比增加16.4%;当月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5.3万元,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7%。

(二)几乎全部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

(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出口为主。今年1-11月天津口岸国有企业出口稀土1.1万吨,减少1.3%;民营企业出口稀土8364吨,增加7.5%;二者合计占天津口稀土出口总量(下同)的96.8%。

(四)主要出口至日本、美国。今年1-11月天津口岸出口稀土至日本8683吨,减少1.9%;出口至美国4512吨,减少8.2%;二者合计占66%。

二、今年1-11月天津口岸稀土出口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一)稀土价格上涨拉动的出口增长。今年7月以来,国内稀土价格呈现持续上涨走势,在生产稳定、价格回升的拉动下,稀土行业效益大有好转。此外,连续性的稀土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了黑色稀土产业链,使得稀土供给端收缩造成了稀土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国储收储对稀土库存消减有明显作用,每轮稀土收储都将短期内刺激稀土价格上涨。叠加三次收储影响,供需格局改善,稀土价格一路上涨。

(二)需求上升导致价格上涨。上半年,我国稀土中下游行业需求较好,汽车、空调、智能手机、大数据中心、机器人等行业有较快增长,对于镨钕等稀土品种需求量较大。此外,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的大背景下,关键战略材料将成为新阶段的重中之重,其中新型显示材料、稀土磁性材料、航空航天装备材料等成为“十三五”重点突破对象,产业化、国产化正在提速。由于涨价预期支撑叠加政策利好,市场中稀土相关品种已再度迎来可配置时间[1]。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国内稀土行业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稀土行业在价格暴涨时期,许多企业、个人加入稀土开发大军,稀土行业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加之没有科学的发展规划,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稀土的开发会给周围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影响,与此同时稀土中化学元素的提炼又会产生大量工业废水、废气、废渣,而环保措施的步伐又没能跟上稀土行业快速发展的脚步。此外,国内没有建立健全配套政策,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再加上稀土企业的准入门槛低,造成稀土行业管理混乱。

(二)稀土资源应用领域发展有待调整。我国稀土储量占全球比重仅为36%,但产量占比却高达83%。稀土广泛应用于永磁材料、催化剂、高温超导等各种高新技术领域。国外基于战略和环保原因不开采稀土,而我国却依然在大量出口。同时,我国在稀土应用领域依然处于粗放型的阶段,珍贵资源被大量浪费,高端产品方面缺失话语权。比如,我国球化剂的稀土含量为3%-7%,日本和东欧只有0.3%-3%,同样是添加稀土的产品,我们的添加量是国外的10倍左右。此外,我国稀土消费85%用于冶金、机械、石化、玻璃、陶瓷等传统领域,仅13%用于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而在日本90%以上稀土用于高新技术领域。

(三)调整升级、拓宽应用,实现稀土产业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国防科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对稀土材料和器件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稀土应用的众多专利都掌握在日本等跨国企业手中,致使我国稀土产业转型进程缓慢。跨国公司凭借其垄断技术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进入壁垒,严重制约了我国稀土行业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成长和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给稀土原材料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稀土上中下游企业和稀土科技工作者要以创新为魂,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努力稳定已有市场,积极开发新的市场需求,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此建议:一是积极调整稀土出口产品结构由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转型,掌握出口主导权和定价话语权;二是完善修订稀土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相应行业标准,提高稀土产业环保准入门槛,使企业能够重视废渣处置,实现科学环保处理;三是通过稀土集团组建和资源税调整等相应新政应对出口配额取消,加强我国对稀土等资源的调控和整合力度。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