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欧洲廉航市场遭遇寒冬 3年间至少12家廉航停业

据报道,冰岛廉航沃奥航空(WOW Air)28日突然宣布倒闭,过去3年间欧洲至少有12家廉航因为倒闭或合并而消失。有分析指出,欧洲航空业入场门坎低,大量竞争者涌现引起激烈价格战,大大压缩廉航生存空间,加上油价上升和欧元下跌等外围因素影响,未来或再传出廉航倒闭的消息。

欧洲廉航业界过去两年坏消息不断,单是2018年已有接近10家廉航倒闭、卖盘或合并。这种情况在今年未有改善,每年乘客量达400万的德国日耳曼尼亚航空于2月,宣布申请破产并停止运作,在冰岛市场占有率逾1/3的沃奥航空28日也宣布结业。英国的英伦航空(Flybmi)于2月破产停飞,另一家Flybe航空则在本月初以每股1便士作价并入维珍大西洋航空。

航班增幅远超乘客增长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数据显示,欧洲民航航班数量较10年前,大幅增长逾4成。航班增幅超过乘客数量增长,结果不少廉航为了争夺短途旅客,唯有进一步减价,边际利润愈压愈低,例如瑞安航空每程平均票价便只需30欧元。

市场研究公司Oliver Wyman航空业分析师凡西尔贝表示,欧洲航空业市场门坎较低,导致大量新航空公司成立,加上传统航空公司也纷纷成立廉航子公司,使市场出现“无节制竞争”。

油价升欧元跌 航企成本增加

开支方面,去年国际油价明显回升,纽约期油一度高达每桶75美元,较前年累升约50%,直至年底才再次回落,加上欧元兑美元下跌,种种市场因素均增加欧洲航企成本。另外,欧洲多国近年大幅收紧环保政策,向航企征收碳排放税,更令航企经营环境雪上加霜。

据报道,欧洲廉航接连倒闭也构成恶性循环,例如沃奥航空宣布倒闭时便指出,业界负面消息令债权人缩短数期,对公司现金流构成压力。

德国评级机构Scope分析师赞克指出,欧洲航空业已存在大量竞争者,较小型的航空公司将被边缘化,航企必须建立“利基”,即专攻某些未被竞争者大举入侵的市场,否则便要拥有庞大航线网络,才能与瑞安、汉莎和英航等大集团竞争。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