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长线资金持仓路线图浮现 高端制造、医药、非银金融受宠

作为A股市场的长线资金,社保基金、保险、QFII等持仓情况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截至3月7日,A股市场已有106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上述机构2018年的进退“路线图”逐渐浮现。各类长线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普遍市盈率较低且业绩稳定。尽管这些个股近期表现分化,但业内人士表示,高端制造、大消费、金融等板块后市行情仍值得期待。

机构偏好同质化

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下午3点,两市已发布106份年报,其中有104家公司涉及机构持股,机构持股股数合计501.76亿股,持股市值5297.35亿元。具体至板块来看,医药生物、制造、消费等属于长线资金主要配置的热门板块。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各类长线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发现,多数市盈率较低且业绩稳定。

截至3月7日,证金和中央汇金出现在2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其中新进利尔化学,增持伊利股份,减持易世达,其他个股均未发生变动。申万宏源、平安银行、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为证金和中央汇金持有市值较多的个股。

截至3月7日,有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QFII新进了长春高新、民和股份,增持了恒瑞医药等个股。谈及外资偏好时,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外资选股偏好市值大、流动性强、ROE高且盈利确定性高的个股。具体行业方面,外资偏好食品饮料和耐用消费品板块。个股方面,北上资金流向显示,境外投资者青睐市值大、流动性强的个股。

社保基金热衷医药、材料等板块。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有15家披露了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持股市值合计35.12亿元,8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其中长春高新、恩华药业、索菲亚、汤臣倍健、蓝晓科技、云图控股等为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较多的个股。

此外,保险资金现身于1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4只个股被不同社保基金组合新进。截至3月7日,平安银行、伊利股份、申万宏源、方大特钢等成为险资较青睐的个股。一心堂、同花顺、国瓷材料和北陆药业等被减持。

重配板块分化明显

近段时间,医药、消费、制造、非银金融等板块的市场表现分化明显。数据显示,以申万一级行业的口径计算,今年以来,非银金融涨幅达55.48%;制造业涨幅达25.35%;消费板块涨幅达24.17%;医药生物板块涨幅为21.90%。

对此,某机构人士表示,医药、消费属于防御性板块,在过去两年中,机构抱团取暖效应明显。而随着当前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上述板块资金撤退的现象逐渐显现,导致相关板块近期表现不尽如人意。但长期来看,医药和消费行情仍有机会。华东券商分析师表示,对于医药行业,政策预期好转,新药的审核仍能保证较快速度。对于创新型医疗企业,科创板的推出,其势必将成为上市主力,也有望提高医药板块的风险偏好,所以长期看好医药行业

针对非银金融板块,上述机构人士表示,非银金融板块近期表现强势,在牛市预期中,充分享受到“戴维斯双击”效应。但当前涨幅较大,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谈及制造业,摩根资管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认为,随着制造业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对制造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叠加政策倾向以及减税降费等利好,制造业蓝筹个股的盈利有望提升。

高端制造等板块后市可期

展望后市,机构人士认为,高端制造、大消费、金融等板块仍值得期待。

行健资产公司行政总裁颜伟华表示,看好高端制造业公司,主要是因中国高端教育带来的人才红利将在国内高端、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公司中获得充分体现。制造业板块大概率有望成为中国未来的一大增长动力。

前述机构人士表示,目前点位以持股观望为主,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一季报后将再次调仓,主要从部分困境反转或业绩预增超预期的个股中选择。

朱超平表示,未来在政策和市场变化的过程中发掘相对受益的行业和个股机会,同时可以从各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寻找细分行业中的投资机会。具体板块方面,仍重点关注消费、金融和高端制造业的投资机会。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