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业绩股价双丰收 券商2月牛气爆棚

猪年伊始,券商在2018年所经历的“寒冬”阴霾一扫而光。在多重利好刺激影响下,上市券商在2月实现业绩、股价双丰收。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上午有28家上市券商发布2019年2月财务数据。其中,近八成券商净利(母公司口径、下同)环比大涨,单月营收超过10亿元的券商股环比增加近一半。3月7日晚间,又有包括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披露了2月财务数据。各券商净利环比出现大幅上涨,不仅业绩实现大爆发,券商股价更是出现“井喷”行情。3月7日券商信托板块再次领涨两市,浙商证券、海通证券等多股涨停。今年以来券商股在二级市场上的累计涨幅均跑赢大盘。中信建投更是在近10个交易日8次涨停。

营收净利环比大涨

截至3月7日上午,两市35家券商中,除几家券商尚未披露2019年2月的财务数据外,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共有28家券商2月成绩单“出炉”。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润方面,上市券商都实现了业绩大爆发。

数据统计显示,28家券商实现合并口径的营收共计174.04亿元,合计净利83.07亿元。从营收数据来看,10亿元俱乐部成员环比进一步扩容。具体来看,2月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7家券商营收超过10亿元。而在1月,营收超过10亿元的仅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4家。即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3家券商新晋成为营收超10亿元阵营中的一员。

另外,相较于1月,有15家券商营收环比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海通证券以营收环比上涨75.82%居于环比涨幅首位,华西证券环比增幅与海通证券颇为接近,2月实现营收3.93亿元,环比上涨75.64%。中原证券居于环比涨幅榜第三位,增长幅度为42.35%。华泰证券营收环比涨幅也超过40%。此外,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南京证券等多只券商股营收环比增幅逾30%。

3月7日晚间,又有多家券商交出了上个月成绩单。如东方证券披露公告称,公司2月实现营收5.81亿元,净利2.89亿元。财务数据显示,东方证券在1月实现的营收与净利分别为3.39亿元和1.26亿元。

不同于去年单月中约七八成券商股业绩疲软的窘态,28家券商近八成净利润环比上涨,无单月亏损个股。

从净利润环比涨幅来看,22只券商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近八成。其中有14只个股净利环比上涨幅度超过50%,更有6只个股净利环比翻倍。其中,东吴证券2月实现净利1.88亿元,以环比暴涨473.6%的上涨幅度居于净利涨幅榜榜首。华西证券、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净利环比上涨分别为194.96%和137.56%。海通证券、长江证券、中原证券净利环比上涨幅度也均超过100%。

大部分券商业绩实现大涨的同时,仅6家券商净利出现环比下滑。其中,方正证券环比下滑幅度最大,达到66.52%。

年内股价涨幅跑赢大盘

经营业绩大爆发的同时,券商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如火如荼。交易行情显示,今年以来,券商股多次掀起涨停潮,更是曾出现过单日集体涨停的盛况。今年以来全部券商累计涨幅均跑赢大盘,较为引人注意的是,券商中的龙头股中信建投在近10个交易日8次涨停。

数据显示,35只纯券商股在1月1日-3月7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且涨幅最低的国泰君安累计涨幅也超过42%。

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的累计上涨幅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7日收盘,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24.56%。也就是说,35只上市券商股在今年以来均跑赢大盘。

具体来看,全部券商中,有31只券商股的累计上涨幅度超过50%。其中累计涨幅在50%-60%之间的数量占多数,达到11只。诸如,国金证券累计涨幅达到50.98%,国元证券上涨幅度为51.72%。另外,涨幅超过60%的有7只,分别为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华安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等10只券商股的累计涨幅在70%至90%之间。累计涨幅在90%至230%之间的个股属于空白。中信建投、华林证券均以累计涨幅超过230%分列券商股前两位。其中,中信建投以累计涨幅257.75%成为两市券商股中当之无愧的大牛股。

行业估值有望进一步回升

对于券商后期走势,研报普遍看好。天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预计行业将持续受益于政策+业绩双重利好,估值有望进一步回升。

天风证券判断券商业绩拐点已至,未来将持续改善。天风证券解释称,上市券商业绩的大幅改善预计跟经纪、自营业务有关。从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收结构来看,龙头券商中经纪业务占比在20%左右,自营是第一大收入来源,认为2月龙头券商间业绩的分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居前)大概率是跟自营中权益资产配置情况有关。中小券商经纪业务占比相对较高,因此业绩与市场环境相关性更强。

中泰证券在3月7日发布的研报中亦指出,“交投活跃度回升,经纪、自营业务弹性释放”。

中泰证券表示,继续看好板块投资价值。中泰证券认为,券商有望受益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提升以及制度改革,市场机构化转型,把握龙头。中泰证券进一步指出,去年四季度提出券商的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券商的政策面会持续暖风,2月以来交投回暖,券商业绩弹性有望持续释放,估值仍有提升空间,持续看好中信、华泰证券等龙头在资本实力、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布局以及衍生品资质的“护城河”,同时建议关注经纪、两融业务弹性较大的银河、招商、国元、南京证券等,以及自营具有收益率优势的东方、兴业证券等。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证券行业的意义重大,将有望开启中国现代化投资银行的新篇章。根据测算,科创板首年给券商带来的业绩贡献约有60亿元,占2018年证券行业收入约2.4%,由于科创板项目大概率集中于头部券商,判断中信证券等公司业绩会有更高的提升。此外,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持续改善,上市券商业绩逐步回暖,券商板块将迎来戴维斯双击。”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如此表示。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