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MSCI扩容A股提升至20% 660亿美元流入在即

2019年3月1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公布扩大A股市场纳入因子,将把A股在其新兴市场指数的纳入因子由目前的5%提升至20%。    按照MSCI计划,实施过程共分三步走:

第一阶段,2019年5月,将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 A 股纳入因子从 5%增加至 10%,同时以 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 A 股。

第二阶段,2019年11月,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 A 股纳 入因子从 10%增加至 15%。

第三阶段,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 A 股 纳入因子从 15%增加至 20%,同时将中国中盘 A 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 20%的 纳入因子纳入 MSCI 指数。

完成此三步实施后, 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 253 只中国大盘 A 股和 168 只中国中盘 A 股 (其中包括了 27 只创业板股票);这些 A 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 3.3% 。

将有66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20%,结合MSCI公布的追踪三大指数的资金流量,可以测算出纳入MSCI带来的潜在资金增量约为678.6亿美元。

MSCI亚太研究部主管谢征傧此前接受权威采访时专访时表示,根据MSCI测算,每以5%的因子纳入A股,所带来的资金约是220亿美元。待A股纳入因子提升3倍,预计将有660亿美元的境外增量资金流入A股。

据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截至 2020 年 5 月MSCI扩容将给 A 股带来 610 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其中 2019 年 5 月、8 月和 2020 年 5 月分别有 229.70 亿美元、242.70 亿美元和 137.6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考虑到仅严格按照 MSCI 指数成份买入的被动型基金会跟随 MSCI 的调整计划买入,而其他资金(如主动管理资金倾向于择时配置)未必会在 MSCI 纳入时点上进入 A 股,因此海外资金的流入或更倾向于渐进和分散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6月1日,中国A股正式纳入MSCI。MSCI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当时就表示,A股能够顺畅、平稳地纳入MSCI指数是各方的一致预期,希望未来MSCI指数纳入A股股票的“步伐迈得更大一些”。

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MSCI扩容说明外资看好A股投资价值,有助于提升市场活力。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MSCI扩容将对A股股产生提振。以韩国和台湾地区股市纳入 MSCI 过程中市场表现来参考,纳入 MSCI 短期内利好股市,增强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但是提振效果随着纳入因子比例的提高而削弱。提振效果最大的是首次纳入,其次是首次扩容,然后是二次扩容,最后是完全纳入。

外资看多A股市场

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指出,当前A股处于历史低估值区域,预计市场在2019年底有约22%的上涨空间。目前MSCI中国指数(剔除ADR)的动态市盈率为8.9倍,已经十分接近此前的历史低点。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称,已看到支持A股市场向上动力。报告所列举的积极因素包括有力的宏观政策刺激、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中美贸易判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及针对A股的政策支持,企业盈利的持续改善和较好市场流动性等。

高盛发布报告表示,在贸易因素缓和、MSCI扩容等诸多积极因素影响下,A股已成为2019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市场。基于A股具有吸引力的估值、有利的流动性环境以及针对A股的支持政策,高盛对A股给出了“增持”评级。

外资正加速流入A股市场

最近一段时间,外资正在持续流入A股市场,以最具代表性的“沪股通”和“深股通”来看,截至2月28日收盘,2019年外资净流入资金达1210.8亿元,净流入规模远超去年同期,并且外资流入在不断加速。值得关注的是,自2017年"沪股通”和“深股通”制度开通以来,通过该机制布局A股市场的资金持续增加,仅仅在个别时间段出现净流出现象。截至2019年2月28日,外资流入规模已达7628.13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外资在2018年流入A股高达2942亿。“2019年以来,外资持续大规模流入,甚至是在加速抄底。”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会带来很改变。从2019年全年来看,外资还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2019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6000亿元。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在其策略报告中指出,外资持续流入中国是针对外资配置中国规模与中国经济和市场规模不相匹配这一现状的系统性修正。这一修正在近年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提高后而有所加快,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金公司估算,未来十年外资平均每年净流入A股的规模在2000-4000亿元左右,届时外资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可能达到20%,将成为A股最大单一持股机构。

据了解,目前外资机构在A股市场的占比仅为3%,相比亚洲其他市场而言,外资占比十分低。数据显示,外资在日本和韩国股市市值的比例则分别达到约30%和15%。

杨德龙表示,目前外资在A股市场的持股占比还不大,仅为3%左右,随着A股纳入到三大国际指数体系,外资对A股的配置会越来越多,配置需求会增加。杨德龙预计,未来五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5万亿,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会超过10%,外资的投资风格会对A股市场形成影响。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流入A股市场情况。数据来源:Wind

外资青睐通讯服务、金融、消费品等行业

对于外资的投资风格,据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外资的投资理念相对成熟,基本上立足于长期投资,寻求确定性较高的收益,因此市场中流动性好、现金流充裕、业绩稳定的白马蓝筹股。

杨德龙也表示,外资普遍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资金流入的股票多数都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其中大部分都是“白龙马股”概念——白马、龙头股。“对于普通投资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意义。抛弃垃圾股、题材股,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建议,现在逐步地深入人心。”

国信证券指出,从行业分布来看,外资机构重视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偏好金融以及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上述行业投资市值占总投资市值近七成。此外,对于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这几个行业来说,外资相对国内机构享有具有较强的“定价权”。高盛研究报告指出,外资将更青睐A股市场中的消费品、非必需品、医疗保健以及精选的工业和科技股等对国际投资者而言稀缺性较高的股票。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