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职业年金首笔资金投入运作 望给A股引750亿增量资金

职业年金资金投资正式起航。

记者昨日获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首笔资金到账,正式开始投资运作,投向各类养老金产品。未来随着更多职业年金资金开启投资,股市也将迎来这一长期增量资金。

优选投向养老金产品

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划入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标志着酝酿多年的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正式起航。

该账户由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寿养老)担任受托人。国寿养老表示,首笔资金采用受托直投方式进行运作管理,遴选市场上优质的养老金产品进行科学配置,确保基金安全稳健运行。

也就是说,职业年金的第一笔资金,将由受托人国寿养老负责投资管理,投资方向为年金管理机构的养老金产品,产品类型多元化,涉及股票型、固收型、混合型等。

国寿养老未透露具体到账的资金规模,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预计首笔资金规模不会太大。

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职业年金资金是一类重要的长期资金。在职业年金资金的投资范围中,权益类资产是重要一类。因此,未来,随着基金资金陆续到账启动投资,职业年金入市步伐也将开启。

依据《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职业年金和其他养老金的作用一样,主要是提供长期养老资金,稳健收益最为重要,因此实质投入股票类资产的资金预估在5%~10%。

招商证券去年11月的研报显示,根据测算,职业年金实账积累的规模约7488亿元,未来每年的新增规模约1870亿元。参考企业年金投资状况,假设职业年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7%~10%,则目前的存量规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520亿~750亿元,未来每年带来增量资金约130亿~190亿元。

该研报分析,职业年金的投资风格应该类似企业年金,以保值增值为主要投资目标,预计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职业年金入市在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

给各地以示范作用

职业年金基金采取集中委托投资运营的方式管理,由中央以及地方各省级统筹。多位养老保险公司人士分析,中央国家机关职业年金率先进入投资运作阶段,可以给各地的职业基金以示范作用。

自2017年开始,各地进入职业年金基金受托人、托管人和投管人的招标阶段,2017年12月新疆在各地中率先公示了受托人。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目前,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山东、新疆、河南完成了职业年金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双招标,上海、辽宁、福建、安徽等公示了职业年金受托人名单。

随着中央机关职业年金首笔资金到账开始投资,职业年金正式开启投资运作。不过,目前已经确定投管人的仅有中央机关、新疆、山东、河南,加之在确定投资管理人之后,还有确定资金分配、管理费率、各管理人考核办法,签订合同,梳理个人信息,账户开立,资金划拨等具体工作,这也意味着更多地区距离真正投资运作还有一段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职业年金管理人招标时间表大致为,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受托人招标,预计投管人招标主要在下半年。业内人士预计,已经选定了投资管理人的地区,职业年金投资运作应该会在上半年逐步展开,没有选定的地区会在今年逐步完成招标和投资运作启动相关工作。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