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50ETF期权合约涨192倍 机构称谨慎参与“末日轮”

昨日,在股市大幅上涨带动下,50ETF看涨期权涨幅惊人。其中,50ETF购2月2800合约单日上涨19266.67%,刷新历史纪录。

机构人士提醒,该合约是一个临近到期日的合约,时间价值会随着到期日临近逐步降低至零,这意味着这个合约中70%的价值会在后天归零,风险巨大。

期权合约暴涨192倍

昨日,在股市大涨带动下,50ETF看涨期权普遍出现大幅上涨。其中,2月看涨合约中部分品种涨幅惊人,50ETF购2月2750合约上涨10475%,50ETF购2月2800合约涨幅更是高达192倍。

业内人士表示,50ETF购2月2800合约很有可能创下了国内场内金融品种的单日上涨纪录。从日内价格变化情况看,50ETF购2月2800合约价格的大幅飙升是从昨日午后开始,涨幅一路从1000%附近拉升到最终的19266.67%。

巨大的涨幅也吸引大量资金介入。数据显示,50ETF购2月2800合约上周五收盘持仓量仅1380张,按上周五收盘结算价计算,合约沉淀的权利金价值仅4140元。昨日,伴随期权价格大涨,盘中该合约持仓量明显增加,增至35754张,收盘合约沉淀的权利金价值达到2077.3万元。

临近交割日

深虚变实值引发暴涨

与股票不同,期权价格受标的资产价格和波动率等因素影响,权利金价格波动并非线性。尤其临近交割日时,标的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往往会引发相关期权价格的剧烈变化,而这也是业内俗称的“末日轮”行情。昨日50ETF购2月2800的上涨就属于这一情况。

“周一部分50ETF期权出现大涨,尤其是2月行权价2.8的看涨期权合约上涨了190倍,这其实是一个正常现象。”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杨慧表示。

期权的价值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内在价值,一个是时间价值。平值期权的时间价值最大,深度实值和深度虚值期权的时间价值最小,并在到期日前几天接近于0。虚值期权只有时间价值没有内在价值。上周五收盘时,50ETF基金的价格是2.618元。2月行权价2.8元的看涨期权是深度虚值期权,并且该合约距离到期日只有3个交易日,在2月22日收盘时期权价格是0.0003元。由于该期权既是深度虚值期权,又面临着即将到期,期权的价值几乎为0,所以上周五期权的收盘价是个较为合理的价格。

“但周一股市涨幅较大,50ETF基金涨7.56%,收2.816元。2月行权价2.8元的看涨期权合约,从深度虚值期权变成了一个浅实值期权,其价格也要有较大的涨幅。我们根据期权定价公式,按标的价格2.816元,标的历史波动率16.43%,剩余到期日2天,无风险利率3.06%,计算该期权合约的理论价格。该合约理论价格为0.0263元,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为48.68%。这表明周一期权价格涨幅过大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标的合约50ETF基金涨幅较大,导致该合约从深度虚值合约变成了实值合约;二是期权隐含波动率上升较快,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热情明显提高。” 曹杨慧解释说。

机构提醒

谨慎参与“末日轮”

“50ETF购2月2800这一合约是一个临近到期日的合约。这一合约的收盘价0.0581元中,只有0.016元(内在价值为标的价格-合约行权价格,即2.816元-2.800元)是这个合约的内在价值,其余的0.0421元是俗称的期权的时间价值。时间价值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逐步降低至零,这意味着,目前这个合约中70%的价值会在后天归零,风险巨大。因此,投资者要谨慎买入这类临近到期的合约。”有机构人士提醒。

如果采用每日买入最深度虚值的策略,每天博方向,是否可以盈利?50ETF购2月2800合约的暴涨神话显然不可复制。根据2015年以来的数据测算,自2015年以来,无论是每日买入深度虚值认购还是每日买入深度虚值认沽,这些策略的亏损概率几乎是100%。

上述机构人士表示,期权的本质是一种管理现货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而不是一种投机杠杆工具。投资者应当谨记以下期权投资要诀:第一,切勿跟风,切忌追涨杀跌,要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进行期权交易;第二,应重点关注自己的开仓成本和平仓收益,不要被与自己无关的所谓“n倍涨幅”冲昏头脑、迷惑双眼;第三,要养成期现联动、风险控制等良好的期权交易习惯,意识到期权交易本身的复杂性,用好期权工具,管理持仓风险,杜绝投机炒作。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