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3月广义货币(M2)增速8.6% 创13个月新高

日前,央行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19年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以及2018年末金融业机构总资产。

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6%,创下13个月新高。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4.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外币贷款增加461亿美元,同比多增137亿美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

3月末M2同比增长8.6%

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创下13个月新高,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9万亿元,同比增长3.1%。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3月M2创下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主要原因包括,3月外汇储备规模继2018年11月以来取得“五连升”,外汇占款有望实现正增长,有利于流动性投放;财政存款减少6928亿元,同比多减2126亿元,加大货币投放力度;信贷增长较去年同期加快,派生能力增强。此外,本月M0同比增速由-2.4%回升至3.1%,M1由2%回升至4.6%,反映企业流动性有所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83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879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道,三月信贷在没有了二月春节季节性因素影响后,通常又为财政存款下放月,加之在多次定向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也相对充裕,都给三月信贷超预期反弹创造了良好的流动性环境。而从信贷投向结构上看,显示出2019年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未来仍不能忽视政策偏松调整背景下,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变化情况。

此外,3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42%,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47%;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2917.1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906.2亿元。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初步统计,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0.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18万亿元,同比下降11.3%。

温彬认为,整体上看,本月社融增速逐渐企稳回升,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下阶段,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近期降准概率下降,但在融资规模“量”改善的情况下,宜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29万亿元,同比多增1.44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241亿元,同比少增251亿元。从结构看,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6.9%,同比低6.1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占比0.3%,同比低0.5个百分点。

连平、陈冀表示,综合一季度的整体情况来看,人民币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中的占比为67.6%,而表外融资中信托、委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占比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人民币贷款在社融中占比下降,主因在于新增入社融统计中的地方政府债今年发行较早且进度较快。

此外,2018年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293.52万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268.24万亿元,同比增长6.3%;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6.95万亿元,同比增长1.7%;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18.33万亿元,同比增长9.4%。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