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煤化工精细化工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速分析

一、2013-2017年煤化工精细化工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速

我国现代煤化工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推广与示范运行,取得长足进步,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煤化工产业示范取得预期成果,产业已达到一定规模。据笔者统计,截止2017年7月底,全国建成投运煤制油项目10个,形成产能796万t/a,占全国油品表观消费量的2.6%(质量分数);建成投运煤(甲醇)制烯烃项目27个,形成产能1213万t/a,占全国烯烃表观消费量的23%(质量分数);建成投运煤制天然气项目4个,形成产能51.1亿m3/a,占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的2.8%(体积分数);建成投运煤制乙二醇项目14个,形成产能272万t/a,占全国乙二醇表观消费量的20%(质量分数)。

2、煤化工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技术装备、“三废”处理等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近年来,我国自主煤气化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多喷嘴对置式气化炉、航天炉、水冷壁水煤浆气化炉、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炉(SE粉煤气化炉)、两段干煤粉加压气化炉已实际应用100余台;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等主要煤化工技术以及煤油气共炼技术均实现国产化,煤化工装置耗水量、生产成本显著下降;自主研发的大型空分、超高压固体输送泵,高压浆液泵等关键设备均已实现国产化;煤化工“三废”处理技术取得显著进步,尤其是对困扰煤化工企业发展的含盐废水基本上做到处理后全部回用,在不设置“蒸发塘”的条件下能够实现近“零排放”。

3、煤化工基地化、园区化发展迅速,资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内蒙古鄂尔多斯煤化工基地、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陕西榆横煤化工基地、新疆准东、新疆伊犁等多个煤化工基地,煤化工基地化、园区化迅速发展,显著提高了煤炭资源利用的集中度和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运输物流成本。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精细化日益成煤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这无疑会推动煤化工精细加工行业的快速发展。煤化工精细加工是指在温和条件下实现煤的定向转化,此后再通过精细加工转化中间产品为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如精细化学品和高性能碳材料)的过程。煤化工精细加工发展符合我国国情和能源发展战略,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和保障人民生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煤化工精细工业产品年销售额已达到841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5.48%。

二、煤化工精细化工行业市场饱和度

近年来,我国煤化工精细加工行业迅速崛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技术研发能力较低、现有装备规模小、精细加工程度不够等突出问题。以煤焦油精细加工产业链为例,德国煤焦油最大的单套加工能力在75万吨/年,从中提取的化工产品多达200余种,日本煤焦油最大的单套加工能力达70万吨/年,产品近百种。而我国宝钢焦化、山西焦化等行业龙头企业也仅能从煤焦油中提取30多种精细化工产品,且规模普遍偏小。由此看出,我国煤化工精细加工行业整体竞争力较低,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