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 创单月增量新高

1月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9年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64万亿,比上月多增3.05万亿;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下单月增量新高。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新增较多,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是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结果。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表示,总体看,1月份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从新增贷款结构上看,1月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新增约1.4万亿元,占比高达43.4%。其中票据融资为5160亿元,而上年同期仅为347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符合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票据融资往往“逆势增长”的一般规律。这表明在当前信用风险偏好下行背景下,银行更多选择票据及短期贷款来冲量。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在票据融资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票据融资的意愿增强。相对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同时,再贴现政策加大信贷结构的引导优化,票据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使用票据融资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六成。

针对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取向,孙国峰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具体来看,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松,也不能紧。要根据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要求,实现总量适度,优化信贷结构,同时还要兼顾外部均衡,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孙国峰表示,总的来看,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