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下半年我国光伏市场或呈爆发式增长

7月25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获悉,上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11.4GW,降幅超过50%,“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愈加突出。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 2019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是中国光伏制造保持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下半年随着补贴项目、平价项目相继落地,国内市场有望恢复,预计2019年,中国的光伏制造业整体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也认为,全年光伏产业规模预计大致在35GW~45GW,下半年市场可能呈现爆发式增长,或将造成产业链部分环节供应趋紧。同时,企业整合重组提速,淘汰率将大幅增加。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光伏全产业链主要企业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基本保持满销满产。这背后是海外市场的强劲拉动。据王勃华介绍,上半年,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组件占光伏产品的出口比例超9成。

在此背景下,在组件端,骨干企业的品牌、技术、营销等优势明显,而中小企业或沦为其代工厂,或停产重组。硅片、电池片领域也继续巩固“大者恒大”的发展格局。截至6月底,多晶硅企业停产数量累计6家,多晶硅龙头企业则大规模扩产,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而下半年降价的压力将增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纳入补贴竞价范围项目名单平均度电补贴强度约为0.0645元/千瓦时,与采用指导价相比下降了50%以上。

吴胜武指出,平价过程中,光伏产业利润率面临不可避免的持续下降,为保证持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业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常态,拥有技术积累优势、管理制度优势、生态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需要注意的是,“531新政”后,由于政策出现调整、上市光伏企业股价下挫、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可再生资源资金补贴拖欠等多因素影响,金融机构对光伏领域的贷款支持更加谨慎。即使是行业内品牌力高,前期融资难度相对较低的企业,也纷纷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甚至出现了“抽贷”和“断贷”的现象。

此外,光伏发电项目申报与实施仍存挑战,制造业也存在结构性问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建议,尽快解决补贴问题,可再生能源资金覆盖所有有指标的存量光伏发电项目,每个项目均能按照规模比例拿到部分补贴资金;加快启动2020年有补贴项目竞价政策制定工作,尽快下达,给地方和企业充分的准备时间;与此同时,要做好政策上行下达和统一落实。(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