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三季度GDP增速继续趋稳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此前,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均维持在6.9%。市场关心,三季度是否能延续这样的增速。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近期发布的9月贸易数据、金融数据、通胀数据均好于预期,10月17日10年国债收益率上升到3.74%的年内高位。

  在数据公布前,就今年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数位经济学家。对于三季度GDP增速,他们普遍预计为6.8%左右。结合企业效益、PMI等数据来看,宏观经济仍然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对于四季度,业界主要担心投资增速下降,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由于调控继续从严,业内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下行。(杨志锦)

  导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报告称,本轮经济周期的主要推动力来源于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复苏以及国际经济复苏三个方面。“初步预计2017年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第一创业(13.200, 0.00, 0.00%)证券、招商宏观等机构也预计称,三季度GDP增速为6.8%。

  本周四(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认为,三季度GDP增速大概率为6.8%,也有部分认为是6.7%或6.9%。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9月29日发布报告称,本轮经济周期的主要推动力来源于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复苏以及国际经济复苏三个方面。“初步预计2017年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第一创业证券、招商宏观等机构也预计称,三季度GDP增速为6.8%。

  “三季度消费总体平稳增长,投资在前两个月回落的基础上会有反弹,主要是进出口改善对增长形成支撑。”民生银行(8.140, 0.00, 0.00%)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就7-8月数据来看经济增速肯定回落,不过9月数据会反弹,所以应该在6.8%到6.9%之间。”

  需要说明,此前两个季度经济都超预期增长,增速均为6.9%,而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目标值设定为6.5%左右。“目前情况看,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预期目标没有问题,现在的分歧在于高多少。”10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10月1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

  伴随中国经济形势趋稳,近期包括世界银行、IMF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均上调中国经济预期。IMF将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较7月份时均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6.8%和6.5%,这是其年内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结构优化

  需要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正进入消费主导的时代,未来经济波动性收敛,稳定性将提高。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表示,经济结构在优化。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看,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几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以上。虽然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仍然起着关键作用,但消费对增长起着基础性作用,是主要驱动力。

  周小川称,当前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家庭部门消费的快速增长,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消费对象逐渐从传统的商品转向服务,因此服务业发展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5年前的约40%上升为当前的55%。

  “这个转型过程正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弹性和韧性在增强。”温彬称,“外需受国际环境冲击比较大,投资首先可能会导致产能过剩,同时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比较大,而第三产业或者服务业的抗周期性比较强,所以我们的GDP会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

  此外,宁吉喆还表示经济动能在转化,尤其是新动能加快成长,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国家统计局对“三新”进行了初步测算。2015年,“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沿海地区的比重更高。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