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生态原产地认证

申请补助数额:10-50万元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

包括但不限于:
  农林牧渔产品及加工食品(蔬菜瓜果、粮食油料、水产品、畜禽蛋、茶叶、酒水食品饮料、中草药材等);
  工艺品(画、陶瓷、刺绣、雕刻品等);
  其他工业制成品。
  生态原产地产品适用范围包括5项:
  ① 原产地标记产品;
  ② 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品;
  ③ 生物物种起源产品;
  ④ 具有历史传承的老字号名优特产品;
  ⑤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
 
 
 
生态原产地产品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在形成全过程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包括原产地标记产品、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品、生物物种起源产品、具有历史传承的名、优、特产品或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等。
 
产品介绍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标志是知识产权,代表一个主权国家的形象,受到国际和国家行政的保护,是对中国创造、民族精品的保护。一切具有实力的企业、外向型企业、排头兵企业、特色精品企业,都应积极申请保护评定。 
 
适用范围 
  生态原产地产品适用范围包括5项:
  (1)原产地标记产品;
  (2)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品;
  (3)生物物种起源产品;
  (4)具有历史传承的老字号名优特产品;
  (5)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
 
合理分类 
  生态原产地产品的涉及范围很大,对于在涉及范围内的产品,如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的行业分类的小类来分,就会数量庞大,不便推开。例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的分类标准,其中制造业包括了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等20多个大类,包括了300多个中类,小类更多,数量成倍。为了便于操作,分类不宜过细,可以将关联比较密切的小类合理归类、合理划分,从产品生产过程的关联相似性,以及终端产品的关联相似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应首先规划好优先开展的生态原产地产品的认证范围和产品种类,以稳健、不产生歧义、容易开展为原则,并作为第一阶段的工作重心,着重选择对绿色生产、消费模式产生重大推动作用的产品,着重对名牌产品率先进行认证,树立标杆。
 
技术标准
  生态原产地产品,首先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规定的绿色、安全、环保、卫生等相关要求,对环境、生态、资源不能产生危害。但在具体制定标准时,有两个方面需要综合考虑。其一,既然产品分类不能过细,那么,在制定技术标准时,总体上应充分集纳体现生态环境的要素条件,高度归纳出最具原则性、代表性、关键性的指标,作具有先进性、通用性的定量标准。其二,在充分体现原产地产品生态环境要求的基础上,同时避免重复性的认证。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应当属于一种证明性认证,证明产品在质 [1-2]  量合格的基础上,产品符合生态环境要求和原产地特征。
 
提出的背景 
  1. 生态贸易壁垒反包围的战略需求
  以保护生态资源、生物多样性、环境和人类健康为理由,设置一系列苛刻的高于国际公认或绝大多数国家不能接受的环保法规和标准,对外国商品进口采取准入限制或禁止措施,多少年来就一直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者手中挥舞的利器。非关税壁垒的制高点就是绿色壁垒、环境壁垒、生态壁垒。绿色环境标志制度、绿色包装和标签制度、绿色卫生检疫制度等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标准就曾经充当这样的角色。但在21世纪,生态问题已经上升成为世界性的道德高地。遏制资源和环境的恶化、防止气候变暖、防止生物多样性减少、减少生态灾害,已经成为攸关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促使人们的思维方式、消费行为和价值观念发生了全面空前的变化,绿色发展、生态环保成为新的价值观念,是世界大势所向。生态环保是人类的共同责任,是人类走向进步和文明的标志,这要求我们必须极大地提高自己的生态环保水平,必须积极主动地跨越生态壁垒,积极主动地冲出包围,顺应世界生态环保的潮流,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而生态原产地产品就是一个顺应时代的绿色通行证、生态通行证。
  2.生态标签产品保护制度正风行全球
  绿色标志、环境标志、生态标志制度正风行全球。欧盟于1992年出台了"生态标签"体系,经过近18年的发展,在欧洲市场上享有了很高的声誉。欧盟持续组织大规模的"生态标签"普及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出台了《政府采购应符合生态标准》的指南,鼓励政府采购并使用"绿色产品",并成立了欧盟生态标签委员会,影响极为深远。欧盟生态标签制度的目的是提高生态保护,使产品从设计、生产、销售到使用,直至最后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都不会对生态环境带来危害。生态标签认证制度,使得获得标签的企业塑造了生态环保的社会形象,赢得了消费者及社会的信赖,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通行于欧洲并受到保护。在亚洲,日本1988年启动了生态标志制度、韩国1992年推出了生态标签制度、泰国1994年实施了绿色标签制度。
 
保护意义作用 
  1.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主要方向是面向国际市场,因此,认证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创造一切条件,积极主动地推进国际社会的认可与互认,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重要职责。唯其如此,认证才能真正起到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升中国生态原产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整体形象、消费者信心、国际知名度和信誉、产品附加值;唯其如此,才能跨越国际市场的生态壁垒,打开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保护中国产品的合法权益。中国产品要走出第一步,在向发达国家生态产品认证的标准靠拢的同时,要主动进行交流、宣传,探索开辟互认的渠道,努力实现与发达国家的互认保护。
  2.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有利于取得政府的政策支持。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生态环保产品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取得认证的生态、节能、环保、绿色产品,相应制定扶持政策,包括科技资金支持、列入优先采购清单、开辟海关绿色通道、减免所得税等等。生态原产地产品,其生态的内核就是绿色安全、节能高效、低碳环保、科技创新、循环经济,并且通过严格的认证,应当树立形象、积极宣传,争取早日获得政府的政策支持。例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产品拥有原产地标记可以优先进入绿色通道,并在出口检验检疫方面享有更优先的便利。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