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合肥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合肥市发改委近日印发了《合肥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未来几年,合肥市将在中心城区先期规划建设城轨示范线路,并在装备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一体两翼”的空间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特色产业基地。

现状

产业发展潜力较大但也有明显不足

如今,以城轨地铁为代表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逐渐成为常规公共交通方式。合肥市目前也已经开通了两条轨道交通线路,乘客数量越来越多。在产业方面,目前国内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经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四大产业聚集区。

合肥市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发展潜力较大,但也有明显不足。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实际配套能力亟待提升。城市轨道交通涉及配套设备种类繁多,技术要求高于普通民用通用准备,但目前,一些本地企业对轨道交通装备质量要求认知不够,产品类型单一,缺乏相关专门机构认证和行业资质。

另外,合肥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面临激烈外部竞争,周边城市都在积极扶持本地企业进入该行业,并且在税收、信贷、资金等方面出台了优惠政策,比如,南京、常州、宁波等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有较大规模;省内的滁州等地也有相关规划。另外,专业人才相对不足,政策支持体系也需完善。

布局

将逐步形成“一体两翼”的空间格局

此次《规划》明确,未来几年,合肥市将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础较好、特色优势明显的新站高新区、高新区、经开区为“主体”,以肥东县、巢湖市、庐江县为“东翼”;长丰县、肥西县为“西翼”,加快产业要素资源聚集,在装备产业发展方面,逐步形成“一体两翼”的空间格局。

其中,在“主体”打造轨道交通核心装备产业基地,在“东翼”打造工程机械以及部件产业基地,在“西翼”打造基础零部件加工制造产业基地。比如,新站高新区,已经有了合肥中车,还有一大批轨道交通装备相关企业,可以重点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用设备、关键系统以及相关配套产品。

按《规划》,在2018年,合肥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初步形成,配套体系基本建立;到2020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打造为合肥市装备工业的支柱,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轨道交通专用设备、关键系统及部件、运营管理系统等领域的竞争力快速提升。届时,形成产业链完整、配套体系完善的产业集群。

示范

在中心城区先期规划建设城轨示范线路

在打造国家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的同时,合肥市将研制高安全、高可靠性、人文化、节能环保的城轨车辆产品,重点发展城市轨道地铁、轻轨车辆,市域轨道车辆,现代有轨电车、储能式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并开展窄轨城轨车辆、高强度地铁车辆、独轨车辆等相关技术研究

除了要对本地轨道交通领域企业,在政策、资金、土地、上市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此次《规划》还提出,要结合合肥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在中心城区、中心城区与县城之间,先期规划建设城轨示范线路,形成产品示范、技术示范、交通组织方式示范、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示范,将合肥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相应企业整合纳入采购目录,统筹解决企业业绩缺乏问题。

目前,合肥市有3、4、5号线、1号线三期工程等多条线路在建,还有6、7、8号线等一大批线路在规划。《规划》提出,合肥市将结合建设需求,建立轨道交通装备重点项目库,谋划、论证、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格局。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