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建设银行新金融体系支持乡村振兴规划特色产业发展

  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的根本之策,是乡村振兴规划的基础。建设银行发挥新金融的精准服务能力,增强脱贫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动力,立足资源禀赋,支持乡村振兴规划特色产业发展。内蒙古奶业、山东寿光蔬菜、江西赣南脐橙一个个明星产业,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发展壮大。近年来,建设银行围绕农村产业集群和特色农业禀赋,以农业产业链条为轴心,在场景中横向水平连接金融和非金融资源,纵向垂直整合一二三产业,打造信息汇合、要素聚合、经济撮合、服务综合的农业产业,形成“奶瓶子”“菜篮子”“茶杯子”“糖罐子”“米袋子”“果盘子”等生态场景,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的有机统一,惠及众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在内蒙古,建设银行创新性地以生物资产为抵押发放“奶牛抵押贷款”;创立内蒙古奶业振兴学院,开展金融培训。通过“奶融通”综合服务平台,撮合、聚合、整合内蒙古奶业全产业链要素、资源,为奶业振兴贡献建行智慧。

 

  在山东,建设银行聚焦蔬菜产业需求,立足服务全国蔬菜行业,于2020年9月推出“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智慧农业、大棚管理、远程监控、电子商务、信用评价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破解了山东省寿光市蔬菜种植科学化程度不高、生产管理费时费力、菜农销售过程繁琐、现有平台功能集成度低等难题,构建起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物联网应用为关键的智慧蔬菜生态体系。

 

               

 

  在江西,建设银行以“破解赣南脐橙产业链客户融资难题”和“赣南脐橙全流程管理、全方位服务”为突破口,搭建“裕农通橙心橙意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通过区块链防伪验证,二维码便捷溯源,实现脐橙产品的全流程可追溯。同时,基于政府提供的赣南橙农的种植数据,打造线上全流程贷款——“赣南脐橙贷”。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的裕农通“橙心橙意”综合服务平台,真正成为了农户的“新农具”,为农户金融创新和服务注入全新动力。

 

  在贵州,建设银行以新金融模式支持龙头企业,授信92亿元,涵盖猕猴桃、茶叶、蔬菜等15个特色农产品,涉及1244个行政村,606个合作社,累计带动12.11万农户就业,10.3万贫困农户稳定脱贫,已成为金融助力贵州农户增收致富的样板。异地搬迁户、本地农户在贵阳市农投集团建设的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山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工作。

 

  在广西,建设银行针对茉莉花产业现状,确立了“建设茉莉花产业新生态,搭建茉莉花交易新场景,实现银行服务全面覆盖”的思路,以金融科技畅通产业链条,以智慧平台引导产业发展,实现金融功能有效切入,形成“产业+数据+金融”的良性互动,构建“数字茉莉”新生态。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