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被我国高度重视的原因及背景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指以农业农村为基础,通过要素集聚、技术渗透和制度创新,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农村新型业态,形成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集群体系、惠农富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所谓背景,也可以理解成原因,即为什么在2015年初开始提出并且特别重视农村一二三产业。有三个背景:

  (1)农民收入增速放缓。一方面,主要农产品价格降低。玉米、稻谷等农产品出现阶段性的产大于需,国内外农产品价差比较大,市场竞争力下降导致进口的压力比较大,迫使我们不得不对2004年以来实行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等进行改革,改革的基本方向是更多的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作用,降低价格的支持水平,短期内无疑将对农民的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逻辑之下,增长放缓、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近几年无论农民工数量、工资水平、工资增速都在不断下降,这种情况今后一段时间有可能还会持续。农民增收的两大动力趋弱,导致2011年之后我国农民收入增长的速度持续下降。

  (2)推进农村产业融合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新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从农业领域来看,随着农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依靠拼资源、拼投入的粗放农业发展道路已经难以为继,部分农产品阶段性产大于需与结构性短缺并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难以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农产品竞争力难以满足国际竞争的要求,这就倒逼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需求导向和市场导向,提高我国农业的市场竞争力,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是促进农业发展与市场需求更加紧密、更加有效结合的最佳途径,也正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能,这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按照融合发展的理念,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创新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模式,提高农产品加工的转化率和附加值,着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从生产向生态、生活功能的拓展,着力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农业,用现代的理念引领农业,用现代技术改造农业,提高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水平。

  (3)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已呈现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依然需要加大支持力度。随着国家支持政策的不断完善,各地在推进农村产业融合方面做出了多种探索。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接二连三,龙头企业前延后伸,“互联网+”等新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将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新业态引入农业领域,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城郊农业、文化创意农业、农家乐等发展十分迅猛。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8.2%,其中民间投资只增长了2.5%,而第一产业也就是农业投资增长速度高达21.8%,其中主要是民间投资,而且主要是投向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域。如果说农业、农村是目前工商资本的投资热土,那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是这片投资热土中最为耀眼的亮点所在。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