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拖欠4亿元股权转让尾款 海联讯两任大股东纠纷难破解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海联讯原大股东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汇通”)与公司现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盘古天地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盘古”)的股权转让尾款逾期纠纷再次生变。

  日前,海联讯公告称,因深圳中院受理了深圳盘古的股东、连带责任保证人——深圳市盘古天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古天地投资”)提交的确认相关协议仲裁条款无效申请,原定于6月4日开庭的关于双方股权转让尾款纠纷的仲裁庭被取消,仲裁程序中止。

  此前,因深圳盘古未履约支付海联讯股权转让的尾款,中科汇通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国际经贸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并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目前,深圳盘古和盘古天地投资的部分资产已被冻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中科招商联席总裁杨天歌表示:“待深圳中院对确认仲裁协议无效一案作出生效裁判后,仲裁程序即予以恢复。”

  4亿元股权转让尾款逾期

  据海联讯此前公告,该纠纷的起因还得回溯至2018年1月份。彼时,海联讯原第一大股东中科汇通拟向深圳盘古转让其持有的全部海联讯股份合计9998.63万股,总价11.04亿元;2018年5月份,深圳盘古向中科汇通支付了7亿元的股权转让首款,双方完成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至此,深圳盘古以29.85%的持股比例成功“上位”海联讯第一大股东,但余下的4.04亿元股权转让尾款却没有如期到位。

  之后,为追回逾期尾款,中科汇通与深圳盘古先后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和《股权转让协议的补充协议二》,约定了相关还款事宜和违约责任;此外,深圳盘古的股东盘古天地投资及实控人徐锴俊与中科汇通签署了《保证合同》,就该尾款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然而,再多的协议也没能使尾款顺利到位。因此,中科汇通不仅向国际经贸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申请,还向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龙岗法院”)提起了财产保全申请。今年3月7日,龙岗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实际冻结深圳盘古名下一银行账户2381.1元,冻结额度为4.4亿元。有相关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情况的话,可能是公司的这个账户目前只有这么多金额可以冻;但理论上,如果开始冻结,是会把4.4亿元的额度都冻完的,也可能会是分批冻结。”

  据透露,除深圳盘古的账户资金外,其连带保证人——盘古天地投资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也已被冻结。从记者所得资料看,被冻结的股权内,就包括了海联讯第一大股东深圳盘古64%的股权。

  对此,中科汇通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本着诚实互信的原则,在提起仲裁过程中仍积极同对方沟通联系,意图寻找能够尽快解决纠纷的双赢方案,但效果不彰。现已着手在财产保全程序中全面查控对方财产。”

  两任股东纠纷未解

  中科汇通的“追债”之路并不顺遂。日前,海联讯公告称,因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盘古天地投资关于确认其与中科汇通签署的《保证合同》、《补充协议二》中约定的仲裁条款无效的申请,仲裁庭取消了原定6月4日开庭审理的股权转让及保证合同争议案,中科汇通提请的仲裁程序遭到中止。

  而深圳盘古可能存在的资金问题,或是其多次“耍赖“不还款的主要原因。据Wind数据显示,当前,深圳盘古持有海联讯股票的质押率已经高达99.59%,被质押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29.73%。其中,被质押于张家港市南丰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股份有6300万股,质押用途为融资,被质押于中科汇通的股份则为3658.05万股,两次质押起始日期皆为去年5月4日,正是深圳盘古获得上市公司股权的次日。

  但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中科汇通方面对记者说明称,在转让上市公司股权时中科汇通已尽可能对深圳盘古的资金状况进行了解,其认为对方经营状况正常并具有履行能力。为了解情况,记者向深圳盘古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相关资料显示,深圳盘古隶属于盘古天地集团,该集团主营业务为提供互联网基础架构服务,包括数据中心架构、技术服务架构和骨干网路。官网显示,其前身深圳市盘古数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前集团旗下有盘古运营、盘古天地投资、云星数据和云星网络传输等下属企业。

  谈及深圳盘古拖欠股权转让尾款产生的影响时,中科招商方面坦言道:“对方逾期付款确实对中科汇通及中科招商集团流动性带来了一定影响,在今年年初,中科汇通及中科招商集团已对该笔应收账款做了充分预计和准备。”

  上市公司难逃“波及”

  实际上,因两任大股东尾款纠纷事关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很难说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据海联讯此前公告表示,因盘古天地投资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一案未审结,其结果将直接影响国际经贸仲裁委员会对股权转让及保证合同争议案是否有管辖权,以上两案件的后续审判结果、判决执行情况均存在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深圳盘古所持公司股份发生变动。

  而在接受采访时,中科汇通就表示:“对于(深圳盘古)所质押给我公司的(海联讯)股票,属于权利质押,依照《物权法》和《担保法》相关规定,中科汇通可以与深圳盘古协议折价清偿债务,也可拍卖、变卖该股票。”

  对于该事项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海联讯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未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密切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并会及时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

  但是,海联讯自身也承担着一定的经营压力。之前,公司就曾因营收出现连续三年下滑而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此外,海联讯还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坦言,“受市场环境和季节性因素影响,预计公司存在2019年半年度累计净利润亏损的可能性”。对于半年度业绩的预亏,海联讯方面并未进一步回应,只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