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广西研发新型电视机顶盒 暴雨时变身“气象报警器”

广西部分偏远山区地形复杂,一些群众获取气象预警信息时较为不便。暴雨、冰雹等极端气象灾害常易在这类偏远农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尽管目前广西已初步建立包括广播、电视、手机、网站等多种发布手段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但一些手段对于少数农村群众却不‘实用’。”一名气象专家说,广播范围有限、农村老幼手机缺乏、网络信号全无,使得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面临“最后一公里”难题。

如何打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入边远山区的通道,逐步消除气象信息服务的盲区成为广西气象部门不断探索的议题。

“我们突然想到家庭电视是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信息源,于是打起电视机顶盒的‘主意’。”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覃武说,广西气象局与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合作,研发出新型“气象报警器”。

暴雨来临时,即便电视机顶盒被拔掉电源,机顶盒上红色警灯仍将闪烁,蜂鸣声起,提醒农村群众接收气象预警信息;如电视正在播出节目,则节目会被打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醒目地跃于电视屏上。

自治区气象部门已将机顶盒“气象报警器”在都安瑶族自治县进行试点,并受到不少群众欢迎,下一阶段,自治区气象和广电网络公司将不断合作完善技术,适时推广,让这种新型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方式在汛期切实发挥防灾减灾效益。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