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在作用上怎么区别?

  【何为项目建议书?】

  众所周知,项目建议书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第一步,它是对拟建项目的轮廓性设想。主要是从客观考察项目建设的必要性,看其是否符合国家长远规划的方针和要求,同时初步分析建设项目条件是否具备,是否值得进一步投入人力、物力作进一步深入研究。从总体上看,项目建议书是属于定性性质的。

  【项目建议书又有哪些作用?】

  项目建议书是国家挑选项目的依据,国家对项目,尤其是大中型项目的比选和初步确定是通过审批项目建议书来进行的。项目建议书的审批过程实际就是国家对新提议的众多项目进行比较筛选,综合平衡的过程。项目建议书经批准后,项目才能列入国家长远计划。经批准的项目建议书是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作为拟建项目立项的依据。涉及利用外资的项目,在项目建议书批准后,方可对外开展工作。

  因此编制项目建议书既要全面论述,更要突出重点,一般侧重于项目建议的必要性,建设条件的可能性,获利的可能性这三方面,结论要明确客观。做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切忌繁杂。

  【可行性研究的概念】

  可行性研究是确定建设项目前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工作,是在投资决策之前,对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技术经济分析论证的科学方法,在投资管理中,可行性研究是指对拟建项目有关的自然、社会、经济、技术等进行调研、分析比较以及预测建成后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综合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财务的盈利性,经济上的合理性,技术上的先进性以及建设条件的可行性,从而为投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作用】

  可行性研究是投资前期工作的重要内容,它一方面充分研究建设条件,提出建设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进行经济分析评估,提出建设的合理性。它既是项目工作的起点,也是以后一系列工作的基础,其作用概括起来有以下几方面:①作为建设项目论证、审查、决策的依据;②作为编制设计任务书和初步设计的依据;③作为筹集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的重要依据;④作为与项目有关的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或合同的依据;⑤作为引进技术,进口设备和对外谈判的依据;⑥作为环境部门审查项目对环境影响的依据。

  【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

  1.研究任务不同。

  项目建议书是初步选择项目,其决定是否需要进行下一步工作,主要考察建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可行性研究则需进行全面深入的技术经济分析论证,作多方案比较,推荐可行性方案,或者否定该项目并提出充分理由,为决策提供的可靠依据。

  2.基础资料依据不同。

  项目建议书是依据国家的长远规划行业、地区规划以及产业政策,拟建项目的有关的自然资源条件和生产布局状况,项目主管部门的有关批文。可行性研究除把已批准的项目建议书作为研究依据外,还需把文件详细的设计资料和其他数据资料作编制依据。

  3.内容繁简和深度不同。

  两个阶段的基本内容大体相似,但项目建议书不可能也不要求做得很细致,内容比较粗略简单,属于定性性质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则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充实补充,使其更完善,具有更多的定量论证。

  4.投资估算的精度要求不同。

  项目建议书的投资估算一般根据国内外类似已建工程进行测算或对比推算,误差准许控制在上20%,可行性研究必须对项目所需的各项费用进行比较详尽准确的计点,误差要求不应超过+10%。

  总结:一般情况下,由于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的综合性十分强,其知识面、数据资料处理及文字驾驭能力等多方面条件的制约,企业项目方往往聘请专业的公司来策划编制一份优质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