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本质上就是在讲诉创业者自身的故事

        

  写好商业计划书,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只需要注意这三个方面。

 

  1)自己写商业计划书其实最能真实反映创业者的想法。写商业计划书的过程,就跟分解目标一样,是你重新思考的过程,并且会呈现你的个人特点。如果你是技术出身,商业计划书里,可能对于技术部分的描述就会比较多;如果是市场能力强的人,商业计划书里,可能关于市场的观点就会很多。所以,创业者自己写商业计划书。

 

  2)一个故事2014年夏天,晚上10点半,正在下暴雨,老赵准备去机场接我妻子,但飞机晚点了。他就给咖啡馆的店长老陈发微信,说你那还有面吃吗?有点饿了。他说有。于是老赵就开车直接去咖啡馆了。到了之后,店长正跟一个创业者聊天,那个人刚刚准备出来创业,老赵就在旁边吃面,就听他们在讲什么。因为他们是朋友嘛,讲得过程非常精彩——我为什么要创业呀,然后发现了一个什么机会呀等等。当时他正吃着面就被深深地打动了,就搬过去跟他们一起坐。然后老赵去机场接他妻子的路上,就联系到这个人创业者说,我要投你。但是到了A轮的时候,创业者跟老赵讲了三四遍商业计划,他一点感觉都没有。这时老赵就说,你当初讲创业故事那个感觉去哪儿了?后来这个创业者改了三四遍商业计划书,才慢慢找到感觉,最后总算拿到了投资。这个故事其实就反映出,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就是创业者讲的一个故事。与其按照规范的模板来写,按照投资人的节奏来走,不如讲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节奏来打动别人。

 

  3)六个问题

 

  我是谁?我要做什么事?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为什么是我做这件事?怎么才能做到?做到以后我会是什么样的公司?这6件事情说清楚,就是一个很好的商业计划书。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