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商业计划书的标准化编写的格式分析

  虽然企业的商业计划不一定需要一个固定的模式,但其编写格式还是相对标准化的,这些格式涵盖了一个商业计划最需要回答问题的层面,得到了众多专家和实践者的一致公认。一个企业自身的商业计划和一个给潜在投资者递交的商业计划书可能在形式上或诉求重点都略有差异,但其实质和根本应该是完全一致的。

  大致而言,任何一个商业计划都必须仔细审视并分析描述企业的目标,所处的产业和市场,所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会遇到的竞争,对手的管理和其他资源,如何满足顾客的要求,长期优势以及企业的基本财务状况和财务预测。至于如此重要的商业计划究竟该让谁来编制完成,主要是视企业规模大小而定,但一般都是由企业核心成员研讨形式,必要时,还可外聘专业顾问来进行协助。下面,我们以一个完整的范例来描述商业计划书。

  封面和目录、行政性总结

  商业计划封面看起来要既专业又可提供联系信息,如果对投资人递交,最好能够美观漂亮,并附上保密说明,而准确的目录索引能够让读者迅速找到他们想看的内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纲领性前言,主要是概括介绍企业的来源、性质、目标和策略,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市场潜力和竞争优势,管理队伍的业绩和其他资源,企业预期的财政状况及融资需求等信息。

  企业描述

  将企业的历史、起源及组织形式作出介绍,并重点说明企业未来的主要目标(包括长期和短期),企业所供产品和服务的知识产权及可行性,这些产品和服务所针对的市场以及当前的销售额,企业当前的资金投入和准备进军的市场领域及管理团队与资源。

  市场分析

  描述企业定位行业的市场状况,指出市场的规模、预期增长速度和其他重要环节,包括市场趋势,目标顾客特征,市场研究或统计,市场对产品和服务的接受模式和程度,对投资者而言,要让他确信这个市场是巨大且不断增长的。

  竞争分析

  明确指出与企业竞争的同类产品和服务,分析竞争态势和确认竞争者信息,包括竞争者的身份、来源和所占市场份额,他们的优点和弱点,最近的市场变化趋势等,同时认真比较企业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在价格、质量、功能等方面有何不同,解释企业为什么能够赢得竞争。

  产品和服务计划

  列举企业当前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类型,以及将来的产品和服务计划,包括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预期的资金来源和使用,资产负债表,预期收入(利润和亏损状况)以及现金流量预测等。陈述产品和服务的独到之处,包括成本、质量、功能、可靠性和价格等,指出产品所处生命周期或开发进展,如果本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有独特竞争优势,应该指出保护性措施和策略。这部分内容是商业计划的关键部分,’制定过程中最好能寻求会计师和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财务预测的设想总是先于实际的数字,所以,预测要现实合理并且可行。

  附录

  这部分应附上关键人员的履历、职位,组织机构图表,预期市场信息,财务报表以及商业计划中陈述的其他数据资源等。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