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制定乡村振兴规划的根基和理念是什么?

  乡村振兴规划是一个指导未来30余年乡村发展的战略性规划和软性规划,涵盖范围非常广泛,既需要从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等方面进行创新,又需要统筹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全域旅游、村庄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因此,乡村振兴规划的制定首先须理清五大关系,即20字方针与五个振兴的关系;五个振兴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

  20字方针与五个振兴的关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是乡村振兴的目标,而习总书记提出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逻辑,亦即20字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需要五个振兴的稳步推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与关键,而产业振兴的关键在人才,以产业振兴与人才振兴为核心,五个振兴间构成互为依托、相互作用的内在逻辑关系。

  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的关系:从乡村建设角度而言,特色小镇是点,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手段,其主旨在于壮大特色产业,激发乡村发展动能,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田园综合体是面,是充分调动乡村合作社与农民力量,对农业产业进行综合开发,构建以“农”为核心的乡村发展架构;乡村振兴则是在点、面建设基础上的统筹安排,是农业、农民、农村的全面振兴。

  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同时涉及区域的经济、文化、生态、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等各方面的建设,通过“旅游+”建设模式,全域旅游在解决三农问题、拓展农业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乡村振兴规划的提出,并不是要否定城镇化战略,相反,两者是在共生发展前提下的一种相互促进结构。首先,在城乡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对乡村振兴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其次,乡村振兴成为解决城镇化发展问题的重要途径。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