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蒸箱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迎发展黄金期


  古人云“食色性也”。可见饮食文化在中华文明中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高端厨电产品日益受到追捧正是饮食文化在现代的最佳表达方式,而这其中又以蒸箱(电蒸炉)产品表现最为突出。在相关机构举办的2018年中国家电渗透率及家电购买意愿的相关调查中,蒸箱(电蒸炉)为消费者最愿意购买的家电品类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蒸箱(电蒸炉)市场销量已达到583.8万台,同比增长56%;销售额达到34亿元,同比增长55.7%。专家预计,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蒸箱(电蒸炉)市场2018年及未来的增长将更为可观。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蓝海,蒸箱(电蒸炉)行业在风口下又该如何前行?


  
  源于市场需求而生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2018中国蒸箱(电蒸炉)消费者需求调查报告》显示,为了健康,有80%的消费者会考虑放弃煎炸食品而选择较为健康的蒸煮等烹饪方式。这就使得蒸箱蒸箱(电蒸炉)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


  另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厨电将突破1千亿的市场规模。这其中尤其以新品类的厨电产品增长势头更是喜人,比如洗碗机、烤箱、蒸箱(电蒸炉)是这几年增长速度最快的。其中纯蒸蒸箱(电蒸炉)售额大概25亿元,同比增长33%。这个数据还不包括其他有蒸的功能的产品。在蒸箱种类上嵌入式蒸箱(电蒸炉)占绝大部分,占整体零售额的97%。


  在日前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家电网联合举办的“健康生活一汽呵成2018中国蒸箱(电蒸炉)消费普及活动”启动会上,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我国居民的食品消费在经历了吃饱、吃好、吃得放心几个阶段后,已经进入吃出健康”的新时代。而“蒸”,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中重要的烹饪手段。蒸箱(电蒸炉)则是针对蒸文化推崇的电器化表达,因为蒸箱(电蒸炉)的温度精准可控,可以还原食品本来的味道,在保证健康营养和节省时间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能让人们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省下时间陪伴家人与充实自我,可谓厨房升级换代的标杆式产品。基于以上,作为能够真正优化烹饪生活、升级换代厨房的家用电器,蒸箱(电蒸炉)在这场厨电产品消费升级的变革中必将发挥出自己独一无二而又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起传统的蒸锅,蒸箱(电蒸炉)有效解决了冷凝水的问题,会使食物的口感更好。如今各大家电企业纷纷加大投资,扩大产量,蒸箱(电蒸炉)产品的品类也日益丰富,这些都为蒸箱(电蒸炉)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老板电器的负责人则表示,在饮食多样化与健康化需求的市场召唤下,家用蒸箱(电蒸炉)尽管已经开始被逐渐认可和接受。但如何抓信这一风口,把蒸箱(电蒸炉)市场做大做强,对有志涉足其间的家电企业来话,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前景看好需在创新中求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近年来厨电市场快速增长,尤以蒸箱(电蒸炉)类发展势头喜人。据悉,蒸箱(电蒸炉)已经与烤箱、烟灶洗碗机等并称是厨房新六大件之一。虽然当下蒸箱(电蒸炉)产品既没有微波炉那么高的接受程度,市场普及率也远远低于吸油烟机、燃气灶以及电饭煲等传统厨电,蒸箱(电蒸炉)市场还存在诸如家庭保有率低、产品认知度低、未形成行业合力等问题与挑战,但国内蒸箱(电蒸炉)市场的发展势头依旧被看好。


  姜风表示,就目前的市场而言,电蒸箱(电蒸炉)产业仍处于向消费普及的初级阶段,需要在行业中形成共鸣,实现蒸箱(电蒸炉)产品的普及型认知。而创新是打开蒸箱(电蒸炉)市场局面的关键之举,未来,在深入挖掘,有效解决用户的痛点问题的同时,让消费者接触并体验到蒸箱(电蒸炉)的魅力行业当下面临的重中之重。


  目前,已经有多数主流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开始大力布局与推广蒸箱(电蒸炉)产品。据了解,老板电器正在别出新径主推防冷凝水滴落及智能烹饪系统,其负责人表示,老板要把最先进的黑科技放到蒸箱里面,让消费者使用后欲罢不能。


  美的已经开始发力推蒸箱(电蒸炉)智能化操作,其负责人表示,美的下一步还要增加蒸箱(电蒸炉)和消费者的接触度。他认为,蒸箱(电蒸炉)就跟烟灶一样,对比之后优势非常大,消费者只要接触了这个东西绝对有购买的欲望,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消费者接触到这个东西,知道它的妙处所在。


  而格兰仕则要在台式蒸箱(电蒸炉)上不优化其适用性与可操作性。其负责人表示,尽管2017年度至2018年一季度线上线出货量占比近70%,线下出货量占比近95%的都是嵌入式主流蒸烤一体机上,但我们认为对于蒸而言,台式机应该更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关键还是要的好的产品与宣传,我们在北京等地区的商场专柜有专门的展示。


  此外,华帝正在主推压力蒸;博世西门子已领先一步推出了功能强大的微蒸烤一体机。


  面对务家电企业提到的种种创新,中国家电网副主编刘瑛在提到,蒸箱(电蒸炉)作为新兴厨电,既与健康饮食、便捷生活密切相关,又与用户追求烹饪乐趣,通过厨房进行情感交流的诉求分不开,是生活态度的外化,加上企业在产品上的不断创新,很容易撩动消费者心弦,形成现象级消费。不过蒸箱(电蒸炉)产业目前仍处于消费普及的初级阶段,需要有人牵头确立共同的推广路径,实现品牌抱团和行业造势。刘瑛表示,作为权威性行业媒体,中国家电网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团结主流品牌,引发行业共振、消费共鸣。


  姜风亦向媒体表示,扩大新兴厨电产品的消费认知,搭建企业与消费者沟通桥梁,引发社会对蒸箱(电蒸炉)等新产品的热情,从而促进蒸箱(电蒸炉)走入千家万户,正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国家电网举办“健康生活一汽呵成2018中国蒸箱(电蒸炉)消费普及活动”的初衷与目的。


  采访最后,吕盛华表示,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各大家电企业都正以虔诚的心态走在创新的路上,市场终将证明,倡导健康便捷品质生活方式的蒸箱(电蒸炉)市场将迎来一个更大的增长空间与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