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食用植物油进口贸易呈现新变化

2018年,受世界贸易格局变化以及国内食用植物油消费升级的影响,我国油籽油脂进口贸易呈现出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主要表现在:油籽进口连续6年增长后首次大幅下降,油脂进口量增加;大宗油籽进口明显减少和特色油籽进口增加的结构化特征显现;油籽油脂进口来源国别结构显着变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贸易合作不断增强。

食用油籽进口连续6年增长后首次下降,油脂进口大幅增加

2018年,我国进口食用油籽9448.9万吨,比上年减少751.6万吨,减幅7.4%。这是我国自2012年油籽进口连续6年增长后首次减少。同期,我国进口食用植物油808.7万吨,比上年增加9.4万吨,增幅8.9%,连续第2年大幅增加。

我国自美进口油籽明显下降,食用油籽供需缺口有所扩大,通过进口油脂来调剂食用植物油余缺的需求相应增大,通过扩大棕榈油、菜籽油以及其他油脂进口,有效保障了国内食用植物油供给。2018年我国进口的食用植物油中,除豆油进口量大幅减少外,棕榈油、菜籽油、花生油、亚麻籽油和芝麻油进口量比上年分别增加4.9%、71.2%、18.6%、7.2%和6.7%。

大宗油籽进口减少,特色油籽进口增加

2018年,我国大豆、油菜籽、花生传统三类大宗油籽累计进口9297.1万吨,比上年减少7.5%,占食用油籽进口比重98.4%,比上年略降0.2个百分点。其中,油菜籽进口保持稳定,大豆和花生进口比上年分别减少7.8%和27.6%。特色油籽进口明显增加,葵花籽、芝麻、亚麻籽分别进口13.90万吨、82.83万吨、39.76万吨,分别增加13.9%、16.4%和17.0%。

油籽进口结构出现新变化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贸易环境影响。美国是我国大豆、花生、豆油的主要进口来源国,2018年中美双方加征关税直接影响传统大宗产品进口规模。另一方面是国内食用植物油消费结构升级需求驱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对高品质、多元化的食用植物油需求增加,刺激了特色油籽进口规模扩大。

从美国进口规模大幅减少,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贸易合作加强

2018年,我国自美国进口大豆1664.0万吨、花生9.4万吨,比上年分别减少49.4%和12.7%。与此同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油脂油料贸易活跃程度显着提升。一是贸易伙伴国数量增加。葵花籽、亚麻籽、芝麻等特色油料贸易伙伴国分别增加8个、2个和8个,菜籽油、豆油贸易伙伴国分别增加7个、4个。二是贸易规模增加。2018年我国自乌克兰进口菜籽油3.7万吨、豆油6.1万吨,比上年分别增加3.7倍、54.4倍;自哈萨克斯坦进口菜籽油2.4万吨、葵花籽13.6万吨,比上年分别增加1.7倍和11.9%;自俄罗斯进口豆油18.9万吨、菜籽油8.14万吨、亚麻籽8万吨,比上年分别增加47.2%、3.2倍和55.8%;自苏丹、尼日尔、多哥分别进口芝麻25.5万吨、14.2万吨、10.1万吨,比上年分别增加40.6%、35.5%和1.3倍。

特色油料生产多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资源条件良好,具备较大的农业开发潜力。随着国际合作的深入和国内消费需求增加,预计未来我国油料油脂进口国别和进口品种的多元化趋势将进一步增强,有助于保障我国油脂油料供给安全。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