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2016-2019年我国出台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

我国中央政府对中医药产业的态度毫无疑问是“真爱”。新智研(上海)医药咨询公司统计,过去三年,我国共出台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27项(包括法规、办法、意见、通知、指南等),主要发布方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内容涵盖公立中医医院、人才培养、诊所开办、道地药材、中医药教育、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医等领域。

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政策当数《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这些政策将对未来二十年的医药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2019年新春伊始,医药行业的改革继续深入,其中最受瞩目的,是4+7带量采购的相关政策和实际落地,国家医保局公布了集采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并鼓励非中选企业主动降价,多个省市已经开始具体执行。新智研分析师认为,4+7带量采购对化学药,尤其是没有专利保护的化学药品种的冲击是巨大的,而对于中医药行业反而是长远的利好。主要原因有二:一、在西药占主流的社会氛围下,中成药价格普遍偏低,二、中成药成份、作用机理差异度大,同质化竞争不严重。当前医药行业的改革,本质上是对化学药行业的改革。

其实,药品流通行业当前发生的情况,七八年前在手机领域早已发生过一遍了。那时电信运营商开始集中采购手机,手机厂商价格血拼,每家手机厂商都很难过,因为市场和价格只能选一样,不能兼得。有一些企业为了糊弄运营商,降低了产品的品质,同一手机型号,运营商定制的质量就要差一截。过了几年,这些降低质量的手机厂由于口碑下降,像HTC、酷派、联想,已然不见了踪影,而另一些手机厂,如华为、步步高,则完成了崛起。笔者认为,医药改革对医药行业的颠覆将不亚于手机行业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