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人工智能+行业机器人 或成赋能产业的主流路径

当前,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拉动下,“智能+”持续升温,市场参与度继续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在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之间的行业机器人,市场有迫切需求,B端大客户有强大的购买能力,但这方面的供给却不足。与此同时,现在的行业机器人还有不少技术应用尚不明确的地方,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需要技术在具体应用中不断成熟、迭代。

放眼海内外,人工智能作为创新驱动的焦点受到各国的关注。在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三年提到“人工智能”,今年两会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来自互联网、人工智能、传统行业的马化腾、李彦宏、刘庆峰、杨国强等企业家代表纷纷为“智能+”建言献策。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通过人机耦合的方式,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正在成为赋能产业发展的主流路径。

真实应用场景催生行业机器人

关于行业机器人的最近一则消息来自新元科技,其推出五大行业机器人解决方案——电宝、视宝、维宝、路宝、安宝,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机器人” 赋能产业的实现路径。如电宝机器人是针对电力系统场站巡检工作设计的辅助巡检人员完成数据收集、汇总、分析的一种机器人解决方案。它的应用场景不可小觑,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变电站的数量超过2万座,预计2020年将达到3万座。国家电网自2013年开始对变电站巡检机器人首次招标,华泰证券曾测算,2018年至2020年,国内电力巡检机器人市场总需求约477亿元,年均需求约159亿元,分别对应变电站巡检机器人9000台,市场空间72亿元;配电站巡检机器人8.1万台,市场空间405亿元。

“这几年来都是各类需求方主动来找我们,他们带着需求和问题来找我们,一起商量怎么用现在的技术框架去满足现实需求,我们都是被需求方推动着走的。”清投智能机器人事业部技术负责人魏玉虎说。

与潜在客户深入接触,才能挖掘出真实的需求。在接触中,新元科技的机器人市场开拓人员发现,对于粮库厂区的巡逻并不是仓储行业的刚需,仓库里面的安防需求更急迫。举例来说,粮食通过自动化流程注入仓房,6米高的仓身容易形成粮面不平,有高有低,需要人力进入仓内填平。这样的工作劳神费力,工作量大,且有一定的危险性。而这一应用场景以及真实需求推动了安宝——安防巡逻机器人的诞生。

行业机器人切入机器人产业

采访中,“真实应用场景”“行业机器人”这类字眼屡被提及。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机器人”是一个新提法,是新元科技公司内部在实际产品研发、推广过程中,慢慢形成的新理念。在新元科技行业机器人的新品发布会上,魏玉虎给出了较为明确的定义,行业机器人是一种符合行业标准,遵循一定的行业规范,主要替代高重复、低成长性质工作的一类机器人。

新元科技董事长朱业胜介绍说:“我们开发的机器人不止5款,有一些试用失败了。也就是说,我们在这一领域里已经摸索了很久。只是对于现在这些相对成熟的成品集中进行了一次展示。”

对新元科技而言,行业机器人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行业机器人是非标机器人,需要定制,它不像通用机器人那么普及,直接从市面上采购即可用。行业机器人的功能要根据不同的工种,不同行业做出对应的调整。比如,同样做巡逻方面的工作,监狱巡逻与在海关巡逻、粮库巡逻的诉求点不同,每款行业机器人都需要更细致和精准的服务。“在监狱巡逻防止有人越狱,需要用到红外线,得有夜视功能,需要识别出异常的图像跑动。仓库巡逻要防止失火,要有温控监控、毒气体泄露的监控。不同的行业,即便同类的工作都会有不同的需求。”魏玉虎说。

行业机器人的市场也是机器人龙头公司、先行公司还照顾不到的市场,它们不可能深入到每一个行业,不可能吃透每一个行业。“既然先行的机器人公司无暇顾及到细分行业里竞争,也还没有能力定制这类非标准的机器人。那我们来开发好了,利用已有的一些成熟的技术,叠加了我们自身的一些长项和独有的技术,结合我们对行业的认知,开发了出来。”朱业胜说。

切入行业机器人的门槛并不低,需要各方面良性的协作和互动,需要对产业、行业有较深厚的理解。朱业胜说:“我们从小处去着力、发力,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会带动核心部件,带动标准机器人的发展。我们认为,行业机器人是我们切入整个机器人产业的一个方法。”

“智能+”赋能传统产业升级空间广阔

当前,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拉动下,“智能+”持续升温,市场参与度继续上升。围绕着最常见的应用场景,一批批新兴公司、大集团企业纷纷涌入,如餐厅服务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等。

业内人士认为,在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之间的行业机器人,市场有迫切需求,B端大客户有强大的购买能力,但这方面的供给却不足。与此同时,现在的行业机器人还有不少技术应用尚不明确的地方,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需要技术在具体应用中不断成熟、迭代。

“初创公司没有产业背景,比较难介入需要深厚行业背景的行业机器人领域。现在所谓的新兴的人工智能公司,多是在算法方面较为领先。”朱业胜说,“针对一种需求开发一类产品,针对一个行业研制出几款相关的行业机器人,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新元科技的优势在于产业背景,更贴近行业的真实应用,用人工智能加机器人的技术满足市场的真实需求,服务市场,服务客户。”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