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5G+AI”的风口和挑战

近日,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5G和人工智能都备受关注。被冠以“互联网预言家”的马化腾,更是公开表示“一个AI+5G的全智能时代正在到来。”

韩美“抢跑”5G争第一、英特尔加大人工智能投资力度、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在上海建成并开始试用,AI合成主播正式上岗……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相比过去讨论的人口红利,“5G+AI”或是更大的创新红利。

虽然舆论场上也有个别声音,如“5G的作用是不是被夸大了,人工智能是人工还是智能?”等质疑声,但不可否认,无论是5G还是人工智能,不仅产业投资如火如荼、国家级战略和规划紧锣密鼓,而且在2019年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相关产业的推进速度都令人刮目相看。正如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所说,“与其现在去讨论乐观还是悲观,不如抓住机遇先干起来。”

5G与AI虽然是两类技术,但二者之间相辅相成,已是业界共识。

5G能够帮助更多的AI应用落地,AI则可以让5G网络更灵活、更高效地被人们使用。威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则表示,目前的AI应用大部分是在H端,大部分公司都没有很好地利用数据,而5G的大规模商用有望解决这一问题。显然,5G和人工智能在路径上是一致的。

有一些专家认为,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5G是驱动力,AI则是催化剂。“5G+AI”,不仅可以发挥“1+1>2”的效果,甚至两者互促式发展将形成乘法效应,带来颠覆性的创新机遇。如4月初,中国完成首例AI+5G手术,在400公里外完成“补心”手术,为智慧医疗开启无限想象空间,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2019年,是业内公认的5G和AI的落地之年。

5G今年热度高涨,虽然还没有发布运营商牌照,但三大运营商在国内不少城市已经搭建起测试网络;而人工智能,也是热度不减,阿里的城市大脑、百度的无人驾驶、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在业界看来,“5G+AI”的强强联合,或将开启一场通信变革,带来整个互联网行业,乃至实体经济的重新洗牌。金融、教育、交通、健康、零售等,都将智能化。

当然在一片唱多看好声中,也有个别观点认为,国内企业更多的是为了热点而引导舆论做营销,资本的力量大于研发的力量,恐噱头多于实质。实际上,作为5G和人工智能关键要素的芯片,因是市场发展的重要指标而备受关注。

以人工智能芯片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超20家企业投入AI芯片的研发中来。寒武纪、阿里达摩院、华为海思等也都相继表示加快AI芯片大规模生产并投入使用。资本市场也动作频频,如近期AI芯片公司普林芯驰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聚焦边缘计算的AI芯片公司地平线融资6亿美元,估值超过30亿美元。

毋庸置疑,现阶段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但是创新红利还在,且还有很大潜力,而“5G+AI”或迎来创新风口。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