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21.3%!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海关总署12日发布数据,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7.01万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平稳开局。约7万亿元的进出口盘子中,出口3.77万亿元,同比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其中,3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超预期,实现两位数增长。

具体来看,今年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大幅增长21.3%;进口1.12万亿元,下降1.8%。

从各个月份来看,一季度进出口数据还显示出较强的春节效应。其中,1月出口同比增长13.9%;2月出口同比下降16.6%,进口略增;3月出口大增21.3%。“春节因素会造成不同月份之间进出口增速的差异。由于外贸企业的经营特点,一般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恢复’的特点。”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

“3月出口数据超预期主要是因为去年的低基数和外需有所企稳。”民生宏观分析团队分析称,目前外需虽疲弱,但弱中有所企稳;去年3月仍有春节因素部分影响,当月出口环比下降14.9%(以美元计),因此对今年3月数据形成低基数。

一季度外贸整体3.7%的增速相比去年四季度的8.8%和去年一季度的9.4%略显低迷。李魁文表示,尽管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但增长速度处于相对低位,这与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多有关。他同时指出,当前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较多,我国外贸进出口正在稳中提质。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方式优化等都体现了我国外贸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的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更多成果。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同比增长11.5%,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13%,均高于总体贸易增速。此外,对拉丁美洲、非洲进出口所占比重分别达到7%、4.6%,同比提升0.7个和0.1个百分点。

进出口商品结构方面,一季度我国的计算机设备、金属加工机床、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5%、26.5%和15.1%。进口商品中消费品、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分别增长10.5%、10.8%,增速较快。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