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印度反击美国不只为贸易

  对于美国的过河拆桥,印度决定强硬一次。就在前几天,美国终止了印度GSP贸易地位。既然特朗普不顾往日情谊一意孤行,那莫迪也不是好惹的。只不过,报复的方式没有太多新意,还是加征关税,数额也不算大。毕竟,印度醉翁之意不在酒,比起关税,刚刚获得连任的莫迪,急需再度树立起强硬的人设。

  加征关税

  不出意外,15日晚,印度财政部发布公告,宣布对包括杏仁、豆类和核桃在内的28种美国产品加征关税,时间是从16日起。这一名单先前包含29种产品,但此次公告删除了一种虾类产品丰年虾。

  上周末,印度多家媒体就走漏了风声。《印度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称,印度从16日起对29种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以回击美国终止印度普惠制(GSP)贸易地位的决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这份关税清单针对的是美方大约2.2亿 美元 商品,对包括杏仁、苹果、核桃、豆类和铁板轧制产品等29种美国产品征税。

  在所有商品中,核桃类商品的关税增加幅度最大,从30%上涨到了120%,鹰嘴豆的关税从30%上涨到了70%,杏仁的关税则将提高20%左右。

  根据《印度时报》的报道,这一轮加征的关税将损害20余种商品的美国出口商的利益,同时也将直接为印度带来约2.17亿美元的关税收入。“这不是报复,我们已经等了一年,现在决定继续前进。”一名不愿具名的印度官员表示。

  的确,首先发难的是精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3月,特朗普向全球发难,宣布对进口钢 铝 产品加征关税,印度也是受害者这一,约2.41亿美元的商品受到影响。随后,印度首次提出要征收关税,税率最高达120%,以回应美国的钢铝关税。但由于印度与美国选择谈判一项更全面的贸易协议,加征关税的举措因此不断被推迟。

  5月3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政府将于6月5日正式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因为美国认为印度未能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这意味着,价值约56亿美元、2900余种印度输美商品无法再享受美方此前提供的关税减免优惠。

  醉翁之意

  2.2亿美元与56亿美元,印度的这一举措似乎难以伤及美国分毫。不过,值得玩味的并不是加征关税的金额,而是时间。本月底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刚刚成功连任的印度总理莫迪将与特朗普进行会晤。

  “印度加征关税这个事情,其实去年就提出来了,主要是针对去年美国对于 钢铁 和铝的关税。”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分析称,之所以一直拖到现在,还是印度觉得有可谈的余地。当时,印度也在大选期间,谈判的节奏可能会慢一些。而到现在,一方面是大选结束了,另一方面,美国正式终止了GSP。

  刘小雪进一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事实上,印度征税的金额并不算多,美国终止GSP对印度影响也不算很大,只有56亿美元,印度这样做就算是一种表态。”

  虽然对于双方的影响不大,但并不意味着,特朗普就会放过印度。刘小雪表示:“其实开始GSP被提出来的时候,美国就是勉勉强强同意,而印度还是其中受惠最大的国家。”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抨击印度对摩托车和威士忌等产品征收的关税。取消印度GSP地位则源于美国奶农和 医疗器械 制造商对印度关税的抱怨。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从印度进口商品总额达544亿美元,向印度出口331亿美元,贸易逆差为213亿美元。

  此次被列入关税清单的杏仁和苹果也是美国的心头痛。根据路透社的数据,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杏仁市场之一,而美国加州生产的杏仁占据全球供应量的一大半。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出口的杏仁超过半数卖给印度。此外,印度还是美国苹果的第二大买家。

  美印冷却

  贸易摩擦背后是步入冷淡期的美印。“美印关系是长期的恋爱关系,但还没有结婚的迹象。”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2日评论道。

  除了贸易逆差,印度近期的确让美国企业吃了些苦头。今年2月,印度一项 电子商务 新措施正式生效,规定关联电子商务平台的实体禁止在这类平台上销售商品,这意味着,美国沃尔玛和亚马逊公司投资的印度最大 电商 企业弗利普卡特无法销售关联商品。

  而在伊朗问题上,印度也不太愿意做一个听话者。印度新闻网站The Print 5月28日援引印度政府部门消息称,莫迪政府将立即启动与伊朗的谈判,讨论允许恢复伊朗石油进口的措施,伊朗的帕萨尔加德银行及印度储备银行可用于付款。据了解,印度曾要求美国继续给予制裁豁免,以便保持30万桶/日的伊朗石油进口量,但被拒绝。

  彭博社专栏作家安迪·慕克吉指出,美国近来挥舞“大棒”迫使印度政府放弃购买伊朗 原油 及减少在电子商务领域对美国企业的限制,并就仿制药问题对印度施压,这些举动是特朗普政府发出的警告,希望印方做出更多努力来证明其是美国的盟友。

  一边是硝烟四起的关税之争,另一边又是软化的立场。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曾通过媒体对印度“喊话”,称美方可能考虑重新给予印度普惠制待遇,前提是双方能够化解政策分歧,包括数据本地化和电子商务政策对国际投资的限制。

  刚刚连任的莫迪的确需要强硬一些,目前印度国内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刘小雪分析称,虽然印度目前约7%的经济增速在发展中国家还算比较快,但并没有达到8%以上甚至两位数的预期,保持相对高速增长的同时波动很大,难以满足目前印度市场的就业要求。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