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证监会召开行政处罚工作座谈会

   近日 ,证监会在 太原 召开行政处罚工作座谈会, 围绕深入学习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策部署,就如何进一步改进行政处罚工作,提升处罚执法效能,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保驾护航, 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 出席 座谈会 并讲话 。

   阎庆民 指出, 下一步, 证监会将围绕落实 会满主席“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形成工作合力”要求,着重解决四个方面问题和风险,不断提高处罚执法效能 。

   一是提升有效性和准确性,降低法律风险。 依法加大执法力度、精准打击违法行为, 聚焦事关改革发展进程的重点领域,容易复制隐藏变异的新型手段,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恶劣行径。 抓住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契机,对部分违法行为罚则偏轻的条文尽快形成立法修法建议。进一步增强与立法、司法机关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和刑事惩戒的综合惩治效果。

   二是保证 纪律性和廉洁性 ,降低道德风险。 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落实公务回避制度各项要求, 牢固树立纪律红线不能碰触、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严格约束自由裁量权, 坚决杜绝滥用权力 、 以权谋私现象。

   三是增强一致性和前瞻性,降低声誉风险。进一步厘清 行政执法与日常监管、自律监管的关系,做好行政处罚与行政监管和自律惩戒的起承转合。对处罚标准、立案标准、监察线索上报标准进行统筹考虑,建立健全稽查执法标准体系,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现象,全力维护监管执法公信力。

   四是消除分歧性和差异性,降低对抗风险。 深入挖掘查审分离机制在统筹执法全局、提升执法效率方面的制度潜力 , 调查与审理要 做到既相互制衡,又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合力, 保证“一个拳头打出去”,从而减少执法对抗、降低执法成本、提升执法权威,最大限度发挥行政处罚在净化市场环境、塑造市场生态方面的积极作用。

   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 上海金融 法院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等有关部门的专家, 新闻媒体代表, 证监会有关 单位和 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与座谈。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